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一地兩檢」主導權在港

2017-12-31
■梁愛詩表示,人大按特區政府請求批准有關的合作協議,做法並無違反基本法。資料圖片■梁愛詩表示,人大按特區政府請求批准有關的合作協議,做法並無違反基本法。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意味「三步走」的第二步順利完成,高鐵香港段有望如期通車,惟有部分人聲言該決定「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更聲言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強調,《合作安排》的主導權在香港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部門,全國人大常委會僅確認安排符合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由於有關安排涉及中央管理事務和中央與特區政府的關係,故法院在判決前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而有關的決定不會改變。

梁愛詩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並非由中央政府主動提出,而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部門商討良久,在特區政府認為有關安排對香港有利,「你情我願」下才簽署協議的,「唔係劃塊地出薄B無償送齫q人。」即使人大通過有關安排,「一地兩檢」日後的主導權仍在香港手中,「如果我]覺得唔好,有權說『不』。」

她指出,香港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文件,不會每事都寫得很細緻,也不能預視會有「一地兩檢」的需要。

在解釋法律時,不應單以香港奉行的普通法原則、只按字面去解釋,很多時候要以開放的腦筋看立法目的,「例如普通法以前的條例講文件要白紙黑字先算,隨茯鴔瑑o展,電郵、電子記錄亦是文件,所以有時候要睇闊齱I」

她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最高權力機關,按特區政府請求批准有關的合作協議,做法並無違反基本法。再者,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點可以不受全國人大約束呢?」

引CEPA指基本法難事事列明

梁愛詩強調,事實上,並非香港基本法沒有列明的就不能做,「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都係基本法冇寫,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計劃亦都係冇寫。係咪話基本法冇寫洁A我]就唔可以做呢?」

她認為,以香港基本法為靜態基礎,加上不斷以案例來發展、屬動態的普通法,磨合成十分好的新法制,一方面有穩定的基礎,另一方面可以繼續發展,香港應好好利用。

針對有人聲言,「一地兩檢」令香港境內出現不奉行香港法例的內地口岸,有違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的、除「附件三」以外不會實施內地法律的規定,梁愛詩指出,日後到高鐵西九站的市民大多是為了過境到內地,無論口岸設在香港還是內地,旅客入境內地同樣要受內地法律約束,故她不明白如何會令港人的權利受損。

料司法覆核須尋人大解釋

被問及未來或有人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梁愛詩表示,她尊重市民的權利,但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非輕率,同時顯示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故提出司法覆核亦需要有相應的條文及理據,方可得到法院批准。

她續說,由於有關安排必然涉及中央事務和中央與特區政府的關係,故香港法院在判決前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並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屆時不會改變其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