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學者:「大狀會」聲明「情緒化」欠專業

2017-12-31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通過並作出決定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香港大律師公會就此發表相關聲明。有內地學者批評,大律師公會聲明十分片面,措辭情緒化,有失專業水準,是妄圖在香港製造輿論,誤導民意。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內地學界已經注意到香港大律師公會所發表聲明,一致認為該聲明十分片面,且措辭激烈,一些用詞非常「情緒化」,「比如聲明中提到『閹割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等等,這樣的說法完全都是誇張其詞,虛造聲勢,顯示的是一種情緒化,而不是專業化的分析。」

基本法認識欠全面

李曉兵認為,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是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一種誤解和偏見,缺少對基本法從立法原則到法律條文的整體的系統化的解釋,只是片面抓住某一個條款,「比如聲明在解釋基本法第十八條時用到的推理邏輯根本不成立,聲明說什麼『如果任意設立內地口岸區,就是在香港哪裡都可以設立,連香港高等法院大樓都可以設立』,這種推理缺少法律專業思維,不能這樣類比做出推理。」

這位專家指出,大律師公會聲明對基本法法律條文的解釋也不夠專業,缺少對基本法、憲法作為憲制基礎的整體、系統、全面的認識,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豐富的意義和內涵亦沒有解讀出來。

片面理解凸顯私心

這位內地法律權威指出,內地學界認為,大律師公會此時發表這樣的聲明是妄圖誤導香港特區輿論,也誤導一些法律初入門的人士,「他們妄圖誤導民意,但在高鐵的整個建設和『一地兩檢』方案的出台過程中,香港民眾的整體認識都是比較肯定的和客觀的。大律師公會如此非常低端的、沒有顯示專業水準的聲明,不會產生什麼效果,反而會凸顯大律師公會的一己私心。」

明年,「一地兩檢」方案將進入最關鍵一步,李曉兵認為,大律師公會此時發表聲明也是一種信號,可以引起特區政府的警惕,「內地學界對『第三步』保持高度期待,特首林鄭月娥之前也有過表態,不能低估『第三步』通過的困難,大律師公會的做法就是一種信號,有關方面應作充分準備,以不變應萬變,防止某些政治力量藉機炒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