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 撐司法覆核 DQ瀆誓者

2017-12-31

今屆立法會首次開會宣誓時「青症雙邪」梁頌恆、游蕙禎,及「瀆誓四丑」姚松炎、劉小麗、梁國雄及羅冠聰在宣誓時「玩洁v,其中「雙邪」在宣誓時展示宣揚「港獨」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布條,游蕙禎更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People's Re-fuxking of 支那」,用上粗口並宣揚日本侵華時侮辱中國人的字眼等;劉小麗則以「龜速」讀出誓詞;姚松炎在誓詞「加料」;羅冠聰以反問語氣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在宣誓前高呼口號;梁國雄則在宣誓時手持黃傘及道具,高喊口號,並撕爛道具等 。

對於該等離譜行為,社會各界團結一致表示反感,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和律政司入稟要求司法覆核他們的宣誓是否有效,有關案件在今年陸續有結果,裁定了宣誓必須莊嚴、真誠等原則。「雙邪」上訴至終審法院後被判「終極敗訴」,「四丑」亦同樣在今年7月14日被判敗訴,但劉小麗、梁國雄其後均提出上訴。不過,6人的議席已經懸空,清除了立法會內的不守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