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便港人措施頻出 住房就業有利好

2017-12-31
■港人持回鄉證可於高鐵自助系統購票,方便往來兩地工作旅遊。■港人持回鄉證可於高鐵自助系統購票,方便往來兩地工作旅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2017年8月,國務院港澳辦集中公佈了一批中央各部門出台的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12月18日,再公佈新一批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繳住房金享統一標準

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中共十九大報告也提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中央部委聆聽港人多方面要求後,先後推出了系列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

新一批便利港人的政策,包括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同胞,均可按照內地《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和相關政策的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繳存比例、辦理流程等實行與內地繳存職工一致的政策規定。

同時,新政策還增加了港澳學生的獎學金名額,且大幅提高獎學金獎勵標準,最高每生每學年獎學金達3萬元(人民幣,下同)。另外,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也向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開放。

內地旅遊更便捷優質

此前已推出的系列便利港人政策包括:教育部要求為有就業意願且符合條件的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或《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

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南、廣東等地港澳同胞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

國家旅遊局要求旅遊住宿企業不得以任何非正常理由,對港澳同胞辦理入住設置障礙,為港澳同胞在內地旅遊提供更加優質便利的住宿服務。國家社科基金決定參照內地居民待遇,向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申報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