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幾代人的積累

2018-01-11

方 芳

樓價沒有最頂,只有更頂。樓市升個沒完沒了,朋友前年賣了九龍樓,想轉往香港區,就是怕摸頂,等了一下,再等一下,等了兩年,賣樓得來的逾千萬現金存放銀行,利息低得很,一年才得利息三幾萬,莫說追不上樓價升幅,連通脹也趕不上,眼看現金不斷貶值,朋友失去了等待的耐性,亡羊補牢,只能去馬,相信只有手持磚頭,才能抗通脹。

與一位來自內地的房地產專業人士談香港樓市,從另一角度看問題,頗有啟發。年輕人是內地著名企業的駐港代表,他對香港樓市看法相當正面,是大好友。他認為,長遠來說香港樓還是值錢的,當然,短期的上上落落在所難免。如果要作長期投資,就不妨去馬。

香港樓究竟值錢在哪裡?不是說香港的GDP落後於上海、廣州,現在連深圳都趕上香港了。連香港人自己都看不透,內地人能看透嗎?

內地人看香港樓,不看表面的經濟數字,只看內在的潛力。有經濟實力的內地人,都愛在香港置業,這也是香港樓市高企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們認為,香港的潛在優勢,是經過幾代人的積累,包括城市管理、從商經驗、人脈關係、文化素養、教育醫療、國際聯繫,都是內地個別一線城市有所不及的。理想的居住環境,需要幾代人的積累,內地一線城市高速發展,甚至比香港發展要快,但只是一代人的努力,積累深化還需時日。香港雖然問題多多,但置業安居,還是首選。

如果你有心置業,舉棋不定,不妨聽一下內地人的看法,重新審視自己的需要,別再猶豫,去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