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建言不可少

2018-01-11

小 臻

中國內地自反貪腐以來官式應酬宴會呈現出很清新的現象,就是減少浪費和過分奢侈,大家都讚好﹗因工作應酬應該實實在在,花公帑就該受監督。不過偶然聽到一些不知真假的說法,聲稱官員不敢再出外應酬,萬一同人食飯被人拍照後就要罷官,心裡有疑惑,有那麼誇張,不人性化嗎?無論東西方的政經界基本社交活動是必須的,只要你公私分明,私人聚會社交應酬或實實在在為公務的應酬分清,又有何不可?監督的人處事從事實出發就行。如果有人將德政過分解讀,變成苛政那是對決策者的傷害。

從十九大展示的國策來看習主席的治國理念是很人性化的,所以相信對一些政策在實踐中出現問題,下層大膽反映人性化的建議給上層作為參考,善意的建言上層是不會抗拒的。下層有疑問,有建言應該向上層反映,有問題大家提出來討論,找出人性化的方案解決問題,是對社會有利,有何不可呢?賢君就是會明辨說話的真偽,擇善固執。若下屬沒有人敢講真話,領導永遠聽不到真話是很可惜,發現不到問題是很危險的。

中國人就是有點喜歡過分揣摩老闆的意旨和怕出錯又不勇敢問多句的毛病,這些事最常見發生在老闆的助理、藝人的經理人助手身上,明明主人都未說拒絕他們就一律擋駕,但如果醒目的助手就清楚主人的性格,知道哪些該擋哪些不擋。見過有藝人助手明知大家都是主人家請來的嘉賓,別人想和你合照一張相你都擋駕拒絕人,你認為對藝人有利嗎?不會,可能從此少了個支持者或客戶,損失是誰呢?劉德華最愛護粉絲的,身邊人千萬別胡亂擋駕。

中國大力發展旅遊業,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各省市地區向外推廣時都面對外面旅遊商提出中國地方大,景點距離遠,若不搞好交通沒法做,一些省市地區實在需加直航航線,旅行社才可以營運。同時中國內地飛機常誤點,令人失信心。大家一聽搭飛機去內地就預誤點,不是短時間延誤,因此影響了載客量和國家及企業形象,是雙輸,國家在空管方面盡量人性化處理,能否協調少在白天繁忙時間空管。這些可能屬國家軍政大事不容干涉,但業界總要建言。其他國家為何少頻繁出現這種情況,有沒有值得借鏡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