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唐代長沙窯撲滿入藏湖南省博

2018-01-12
■「唐代長沙窯青釉褐彩題記撲滿」入藏湖南省博物館。 網上圖片■「唐代長沙窯青釉褐彩題記撲滿」入藏湖南省博物館。 網上圖片

湖南省博物館近日獲捐「唐代長沙窯青釉褐彩題記撲滿」。經過專家鑒定,該撲滿保存之完好、題記之豐富,都為目前內地罕見,是唐代湖南佛教盛況的見證物。

撲滿是中國古代一種儲錢器具,現在稱之為存錢罐。記者在博物館看到,這件唐代長沙窯青釉褐彩題記撲滿通高20厘米、底徑12厘米,胎色灰白,頂部有一個寶珠形狀的提手,溜肩、圓腹、大平底。寶珠與肩部相接處有兩個對稱的圓形穿孔,肩部有「一」字形投錢孔。在撲滿的腹部,有用褐彩豎排書寫的58字銘文。

湖南省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李建毛介紹,作為長沙窯「大中三年」紀年瓷器,撲滿銘文中提到的「道林寺」是長沙歷史上的著名佛寺,僧人疏言也見於史料記載。道林寺坐落於長沙岳麓山下,始建於六朝時期,唐時名聲鼎盛。初唐大書法家歐陽詢曾為其題寫匾額「道林之寺」,駱賓王、宋之問、杜甫、韓愈等眾多文人墨客都曾到此遊覽。■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