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港參與甘肅農宅重建 膺聯國文化遺傳創新獎

2018-01-10
■甘肅馬岔村民中心含多功能廳、閱覽室及水窖等設施。 網上圖片■甘肅馬岔村民中心含多功能廳、閱覽室及水窖等設施。 網上圖片

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與香港無止橋慈善基金聯合推動的甘肅省會寧縣馬岔村現代夯土農宅示範與推廣項目,日前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7年度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創新設計獎」。該項目頒獎儀式與成果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

這是繼2011年四川馬鞍橋村震後重建綜合示範項目後,住建部與無止橋聯合推動的項目再次獲得該獎項。「文化遺產保護」系列獎項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0年設立,旨在表彰為保護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保護並傳承傳統文化遺產等方面作出貢獻的組織或個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文化部負責人古榕表示,馬岔村項目從來自亞太地區的43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評審團認為,該項目通過改良傳統建造技術以滿足今天的房屋安全與性能要求,不僅有效提升村民居住生活品質,而且實現了經濟適用、生態環保且可持續的農村房屋建設模式。

國務院參事仇保興表示,改良後的現代夯土農宅,既傳承了傳統鄉村文化,又具有節能保暖、堅固抗震、成本低廉等優點,便於廣大農村居民興建居住。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