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萬隻天鵝南遷 山東湖舞芭蕾

2018-01-11
■ 榮成市建立大天鵝保護區後,吸引越來越多大天鵝到該地過冬。 網上圖片■ 榮成市建立大天鵝保護區後,吸引越來越多大天鵝到該地過冬。 網上圖片

山東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昨日大雪紛飛,數千隻潔白的大天鵝或浮在天鵝湖上游弋,或彎下長頸覓食,或奮力振翅空中飛翔。寒冷的天氣沒能擋住各地觀光客的熱情,人們紛紛拿出相機拍下眼前壯美的景象。如今,大天鵝的到來使煙墩角成了「天鵝村」,每年吸引觀光客30多萬人次。煙墩角家家戶戶開設「漁家樂」、攝影接待站等,為遠道而來的客人提供食宿。上海觀光客楊舒涵稱,她印象裡大天鵝是怕人的,但在榮成煙墩角,大天鵝甚至會與人親近。

入冬以來,上萬隻從西伯利亞等地遠道而來的大天鵝飛抵「中國大天鵝之鄉」榮成,這些「凌波仙子」棲居於天鵝湖、煙墩角,以及當地的沿海灘塗、公園水域等,成為冬日裡這座城市最受歡迎的「鄰居」。該市1985年建立了大天鵝自然保護區,並先後實施了天鵝湖清淤與生態修復工程,使3,000畝的淺水區變成了2米深的深水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大天鵝到該地越冬,榮成周邊的城市也發現了大天鵝的蹤影。

為保證大天鵝在榮成安全越冬,當地在主要交通路口增設數十處監控,並派出專門的巡護員24小時巡邏,一旦遇到受傷的大天鵝,安排專業救護人員救治。大量民眾也自願加入到保護大天鵝的活動中,不少義工走上街頭發放保護大天鵝倡議書,近年來累計有上百萬人次參與「留住大天鵝」義工活動。■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