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貴州崖上美術館 英媒:不可思議

2018-01-11
■美術館嵌在懸崖上的自然凹槽內。 網上圖片■美術館嵌在懸崖上的自然凹槽內。 網上圖片

一座兩層樓高、玻璃幕牆的美術館,嵌在約165米高懸崖的自然凹槽內,從特定角度看過去,像是懸浮在懸崖上。這座懸崖上的美術館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英國媒體稱其為不可思議的「懸浮美術館」。美術館分為兩層,底層是會議室,二層是展示廳,二層頂上為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可縱覽周圍的山脈和峽谷,一幅自然形成的多彩畫卷就在眼前鋪展開來。

美術館的設計師是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副教授何崴。他介紹,當地一開始是想有一個觀景平台,但在實地考察後,「我認為根據自然條件,可以有一個更大膽、更實用的設計。」

設計保護原有生態

在何崴的設計初衷裡,這個在懸崖上的美術館是「有宏大空間感的景點」。何崴說,透過以美術館將懸崖的缺口補全,可以使美術館和崖壁融為一體,既有獨特的美感,又保護了原有的自然生態環境。

貴州安龍地處中國西部雲貴高原,受地形限制,大型機械無法操作,很多工程都必須人工完成。例如石材的運輸需要依靠最原始的牲畜和人力,一點點的通過土路運到不同高點,再換成人工搬運上去。在眾多工人努力下,歷時一年,懸崖峭壁上的美術館於去年10月正式建成。雖然美術館還未正式使用,但何崴表示已在聯繫一些著名藝術家的展覽,並希望美術館能成為貴州溝通連接世界的一個窗口。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