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知識融老歌 神曲教生化

2018-01-13

■澎湃新聞

「ATP我高能本領大,各種能量能轉化,呼吸鏈氧化是我爸,磷酸化呀是我媽,爸媽結婚後啊,才把我生下......」這是新疆石河子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老師沈軍隊為了給學生講解ATP(三磷酸腺銦^化學式,將豫劇《誰說女子不如男》進行改編而成的一首歌。前段時間,沈軍隊因將自己演唱生物化學歌的影片傳上網而受到頗多關注。從2013年起,沈軍隊就開始嘗試將教材上的生物化學知識點融入老歌,進行改編。至今,他已經改編了102首「生化歌」,這些歌也成了學生們的複習「神曲」。

從大學畢業後,23歲的沈軍隊被分配到新疆石河子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生物化學。在沈軍隊看來,生物化學的知識點既多又難記,因此沈軍隊一直希望能將教學內容直觀化。在2013年上半年時,沈軍隊有了編寫「生物化學歌」的想法,希望將知識點融入歌曲,變得更通俗易懂,並用唱的形式幫助學生記憶。

編一曲耗數天

沈軍隊坦言,剛開始填詞時也挺難。在歌曲選擇上,他會盡量選擇一些像《打靶歸來》、《地道戰》這樣節奏明快、朗朗上口的老歌。選好歌曲後,沈軍隊找了個「笨辦法」填詞。「為了壓某種韻我就把壓這個韻的所有(相關知識點的)字都寫下來擺在我面前,看哪個字合適編進這句歌。」

沈軍隊說,編一首歌一般要耗費好幾天,有時候編不下去,他就出去找人下象棋找找靈感,調整自己。「錄製一首歌最少也得五遍以上。有個歌叫《蛋白質分選之歌》,錄了十幾遍。因為它比較長,唱的過程中容易出錯,而且心裡也緊張。」

學生幫製「MV」

為了讓學生感受更直觀、形象,沈軍隊找學生幫忙給每首歌都製成影片。影片裡有歌詞、相關知識點的圖表以及演示的動畫。而這些動畫素材都是沈軍隊花了多年時間挑選、積累的。「去年4月到7月,學生花了3個月幫忙把102首歌都製作了出來,然後我就把它都全部傳到了網上,分享給其他老師。」

因為這種新穎的「演」課形式,石河子大學生命技術專業大二學生雷海也對生物化學課產生了更多的興趣。漸漸地,生物化學歌成了沈軍隊的學生學習生物化學的一大利器。沈軍隊的學生侯明才坦言:「102首歌雖然有點多,但比整本六七百頁的生化書強太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