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建水紫陶遇瓶頸 招賢才提振產業

2018-01-13
■建水借鑒發達地區的營銷理念,以拓展紫陶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建水借鑒發達地區的營銷理念,以拓展紫陶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集書法、繪畫、雕刻、鑲嵌、燒製、磨光等工藝於一身的雲南建水紫陶,與江蘇宜興紫砂陶、廣西欽州坭興陶、重慶榮昌陶器並列中國四大名陶。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剛剛結束的「2018中國.建水紫陶.世界藝術大賽」獲悉,人才匱乏成為建水紫陶產業振興和發展的瓶頸。

建水目前僅有中國陶瓷藝術大師1名、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師1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15名,各級非遺傳承人22人、高級工藝美術師17名、中級工藝美術師108名。剛剛結束的世界藝術大賽陶瓷賽中,陶坯裝飾、手工拉坯成型兩項比賽金獎也被來自江蘇宜興和廣西欽州的選手摘取。

目前,建水除恢復「師承體系」提升本土人才,通過企業、傳習館、高校和職業中學等培養後備人才外,更將出台《紫陶產業人才引進及管理辦法》,邀請國內外書畫、雕塑、陶瓷品設計等領域的頂尖專家、大師到建水參與製作精品紫陶,交流創作。對有意到建水創業創作的國內外陶瓷業界大師,給予土地供給、建設補助、金融、稅收等政策層面的支持。引進外來人才、借鑒發達地區的營銷理念,幫助拓展建水紫陶文化產業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 雲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