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女鄭州開店 推廣正宗法餐

2018-01-14
■Thierry為顧客分餐。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Thierry為顧客分餐。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不惜功本選食材 堅持初心分享美食

從定居20多年的日本四國,來到陌生的中部城市鄭州,香港女子Michele笑言,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只因其法國丈夫Thierry是個對餐飲癡迷之人。他們5年前在鄭州開了河南首家正宗的法國餐廳,如今餐廳雖因各種原因三易其址,但不論他們去哪兒,總有一批新舊食客一直追隨他們。5年時間,Michele充分發揮港人「敢闖敢幹」的創業精神,從學習拼音開始,利用各種內地時興的網絡營銷提升餐廳知名度,甚至還走上街頭派傳單。Michele說:「看到愈來愈多的人愛上我們的法餐,就覺得一切堅持都是值得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劉蕊 鄭州報道

法國菜以其口感之細膩、醬料之美味、餐桌佈置之精美,使飲食成為了一種藝術。法國佳餚多不勝數,且因各地所產原料和當地人口味的不同,發展出多種多樣的獨特烹調方法,從而產生了變化無窮的美味。

「正宗的法餐要麼是法國本地人做,要麼是在法國生活過很多年、熟悉法國文化的人做。」 採訪時正值中午用餐高峰期,店裡有不少外國人,也有不少帶小孩來的鄭州家庭。Michele說,她和丈夫Thierry的初衷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吃到正宗的法餐,「好吃的東西,應該要讓更多的人分享。」

海嘯被迫離日 看準獨市良機

Michele與Thierry的相識,也是源自法餐。在日本讀書時,Michele去一家法國餐廳打工認識了Thierry。「一個男人最有魅力的時候,就是他工作的時候。」 Michele覺得,一個人對待工作認真,那麼對待其他事情也會一樣貼心。Michele做管理,Thierry做廚師,一個優雅的香港女子和一個浪漫的法國大廚就這樣在日本呆了二十多年。

5年前突如其來的海嘯,令他們不得不重新選擇,要麼回法國,要麼去中國的鄭州。Michele和Thierry最終選擇去鄭州,「當時鄭州還沒有正宗的法國餐廳,我們覺得這是我們分享法餐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於是,在網上匆匆查了些關於鄭州的資料後,看到有「國際學校」可以讓孩子上學,Michele和Thierry就在5年前的冬天,來到了鄭州。

「走在街上冷冷清清的、黑咚咚的。」這是Michele對鄭州的第一印象,因為當時正是春節放假期間,鄭州這座擁有諸多外來人口的城市,一到春節就如一座「空城」。

重視正宗食材 「不想欺騙自己」

兩人在「冷冷清清」之中,開啟了鄭州的創業之旅。

Thierry專注於做菜,對他而言,生活在什麼地方並不是重要的,能做菜、能做廚師、能有人享受他的菜品,他就很開心了。 而直到現在,Thierry也不會說中文,一切「外交」、「管理」活動都要靠Michele。

5年前,鄭州的物流及市場遠不如現在方便發達。Michele說,為了買到正宗的鵝肝,在南京找到一家供應商,但他們需要自己租一輛車將鵝肝運回來。「每次租車費用都要2,000塊錢。」雖然麻煩,成本又高,但Michele不想將就。

「食材選不好,就做不出正宗的味道。即使顧客品嚐不出來,我和Thierry也不想欺騙自己。」 Michele和Thierry非常重視自己的品牌,或者說名譽,他們不想因為不正宗的食材而砸了「傑利大叔」的招牌。「樂巴黎傑利大叔牛排」正是如今這家餐廳的名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