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八塊流失海外化石萬里歸鄉

2018-01-14

八塊距今1.25億年-1.6億年的恐龍和鳥化石輾轉自歐洲回到故鄉遼寧,並於昨日正式落戶遼寧古生物博物館,地質古生物學界多位院士、專家和有關部門人員共同見證了這一時刻。這八塊化石包括七塊帶羽毛恐龍化石和一塊原始鳥類化石,均產自遼西的燕遼生物群和熱河生物群,後因種種原因流失海外。

2017年1月,法國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委託比利時恐龍學家哥德弗洛伊教授向中方表示願將他們在歐洲收集和研究的這八塊化石標本無償贈送給遼寧古生物博物館。經國土資源部批准,在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和瀋陽海關的大力協助下,遼寧省國土資源廳日前將這批化石順利自歐洲運抵遼寧。

據介紹,有關鳥類起源問題,國際學術界已爭論了100多年,但以往這些爭論都缺少化石證據。自1996年起,中國帶羽毛恐龍「中華龍鳥」「尾羽龍」「小盜龍」,特別是「赫氏近鳥龍」等化石的發現,終於為鳥類起源於獸腳類恐龍的假說提供了新的重要證據,為解決鳥類起源問題作出了世界性貢獻。「此次返鄉的8塊化石就屬於對研究鳥類起源以及恐龍和鳥類之間進化關係具有重大意義的化石。」著名古生物學家孫革教授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