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不駕車後的感想和建議

2018-01-16

昂膛山人

本山人於1954年10月考獲香港駕駛執照,至今已有63年,可算是本港最資深的駕駛汽車人士之一。

大約3年前,本山人之大女兒突然造訪,寒暄一番之後,她告訴本山人她的真正來意,是代表本山人全體五位子女,強烈建議(意即指示或吩咐也)本山人因年紀已接近八十,不宜繼續再親自駕駛汽車了。

她是談判專家,在溫婉的言詞之後,又加一句︰「敬東也以他的專業資格託我勸你......」她指的是本山人的兒子之一,任職醫生﹗本山人正在思索如何回應這位女強人的「好意」時,本山人的老妻在旁竟然再加一句︰「係囉,髐誘Q年車啦﹗也應該是時間退下來啦﹗」在本山人尚未作出任何回應時,本山人的老虎又再笑容滿面地對本山人之大女兒說︰「你們如此關心老爹,他一定按你們的意思去做的,放心吧﹗」

在不到30秒時間之內,本山人被她們母女兩人一唱一和之下,毫無反抗能力和機會,便被宣判︰「從此不准自己駕車去街苤C」比法庭的宣判更有效。於是她們沒收了本山人的車匙,還大聲地在笑聲中多加一句︰「爹]都很欣賞你們如此關心他的。」

本山人本來可以提供千言之反對答辯書的,但在這兩位「女將」合攻之下,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從此加入「不自駕車人士大隊」之中。開始時,的確非常不習慣,特別是在巴士站等候巴士或小巴時,很多親朋好友見到也問一句︰「乜今日唔隅悍均T?」本山人只好唯唯諾諾地苦笑回應一句︰「唔集捸T」

不覺之間,已過了3年﹗回想過來,老妻和子女們都是一番好意,安步當車之後,反而覺得香港的公共交通設施的確非常不錯,地鐵和巴士的服務也是世界一流,巴士司機的駕車態度可能比某些先進國家差一點,但念及香港地少車多人多的環境下,對巴士司機的要求也不能太高的了。

根據本山人的多年駕車經驗,本山人希望對各汽車隧道管理公司提供一個改良辦法如下︰這個辦法的目的是維護隧道、充分發揮它的通車本能,在任何時間段也可以流動通車,盡量避免出現塞車長龍。

辦法是增加一項「免費使用隧道」的時間,同時在通常塞車時間的收費則再加倍;換句話說,即是將目前只得一種24小時同用的收費辦法改為三種如下︰1.是目前的正常收費;2.是雙重或加幅大一點的繁忙時間收費;3.免費(目的是鼓勵及吸引駕駛者在此段時間內免費使用隧道)。

辦法一︰是指一天之內大部分時間都採用目前最常的準則收費。

辦法二︰是指每日上午七時半至九時及晚上五時半至七時(或七時半),通常塞車兼排長龍的時間(收費再加倍)。

辦法三︰是指早上六時十五分至七時二十九分及下午七時三十一分(或八時零一分)至九時,即每天上午和下午最繁忙時間之前及之後,可免費使用隧道。(註︰其中一分鐘是讓管理人員離開或返回收費處)

這個建議的主要目的是鼓勵及吸引駕車人士改變他們的駕車習慣,例如早上要上班或開會的人士可以選擇提早一兩個鐘免費使用隧道去辦公室或開會地方,找泊車位也比較容易,因早上的停車場一定有大量空位。這樣便可以將繁忙時間過隧道的車輛大為減少,不必每天也要排長龍而將寶貴時間浪費在塞車的時間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