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馬語

2018-01-16
■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同夫人訪問中國,又參觀紫禁城等文化景點。 新華社■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同夫人訪問中國,又參觀紫禁城等文化景點。 新華社

興 國

馬會不會說話?想來是當然會的,只是說的是馬語,而不是人類目前都能懂得的言語而已。

像香港有一匹明星馬叫「巴基之星」,因為懂得罷跑,被要求經過試閘後才准出賽,所以擁有這匹馬的告東尼馬房,便曾經從美國請來了一位「馬語大師」和馬匹作溝通,冀望解開馬兒罷跑的心結,讓馬兒能重新出賽。

經過馬語大師和巴基之星溝通後,馬主表示,大師說牠因為曾被鞭打所以很不開心,這不愉快的經歷,令牠不願再跑。大師還提供了意見讓馬主參照去做,但成效如何?到今天巴基之星有否再出賽,就不得而知了。

馬語大師是否真正懂馬語並能和馬兒溝通,要等到巴基之星再出賽後,才能給人一個起碼的答案,不然,對於人類是否可以用人語和馬語作溝通,是有疑問的。

如果是人用馬來傳達訊息又如何?比如前些日子法國總統馬克龍到中國訪問,送給中國的國禮是一匹法國騎兵團的駿馬,其中寓意,引起了不同的解讀。有說,是表示馬到成功;有說是一馬當先;有說中國是龍之國,顯示的是龍馬精神;有說馬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交通工具,寓意是法國有意加入現代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有說法國馬代表強大和權力,是帝王肖像中不可缺少的動物;更有說作為贈禮可以代表尊重,但亦可意味效忠和順從。可見馬語不管是人和馬溝通,或是用馬作人與人的溝通,都會產生不同的解讀。

法國總統的贈馬,令我想起唐代李絳寫的《和裴相國答張秘書贈馬詩》:「高才名價欲凌雲,上駟光華遠贈君。念舊露垂丞相簡,感知星動客卿文。縱橫逸氣寧稱力,馳騁長途定出群。伏櫪莫令空度歲,黃金結束取功勳。」以及李賀二十三首馬詩的其五:「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u。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你可想到其他和馬有關的詩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