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關懷照顧 大愛精神

2018-01-16

思 旋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下一代是我們的棟樑。每一位家長及社會人士,都要好好愛護下一代,教育他們成為未來的精英。其實,人人都要營造愛的氛圍,令下一代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香港是眾人公認的福地,人們都認為在這裡生活的人都是有愛心,有大愛的人。遺憾的是,十隻手指有長短,其中亦有乏愛者。

近日出現了數宗家庭慘劇,令聞者心痛心碎。其中有一可愛女孩名叫臨臨,發現在家因受傷害疑被虐待至死,其實臨臨的哥哥被發現時也有被虐打的痕跡,這對兄妹其實受家暴並非今日始。其就讀的學校、老師或鄰居,如果稍有關心,提高警覺,或許能提早有所發現,也不至於慘劇至今之地步。另一個八個月大的嬰兒腦出血,這名嬰兒被寄養在寄養家庭,發生此意外,令人震驚。無獨有偶,另有三歲女童被獨留在家,後因誤按回撥按鈕致電校方而被揭發此事。

綜合此所聞,引起社會輿論極大震驚。有關當局依法處理是必然的,然而,當局及學校和老師相信亦難辭其咎。當然最大責任是家長,生兒育女是父母的天職,應負起養育的責任,何況古語云:「養不教,父之過也。」

近期,熱門關鍵詞「怪獸家長」是形容某些家長十分緊張子女的教育,除了千方百計為子女爭入名校之外,還不遺餘力地為子女安排上興趣班,甚至是令孩子們幾乎每天都沒有遊戲、休息、消閒的時間。這些緊張的家長,所謂「陪太子讀書」,也夠累的了。

有時候,要講講「時也命也」,作為母親,十月懷胎,生兒育女實在是非常吃力的。在懷孕和在襁褓中育兒的時候,父母精神是非常緊張的,因為對兒女的健康,憂心忡忡,有所憂慮。萬一不幸子女有殘障,對自己的骨肉都要付出特別的愛心,扶養成長,漫漫長路,少一點愛心也不行。

某些家長對智障的兒女,從小到大,甚至是已到中年,永遠當成是小孩一個。這些家長責任相當重,付出也相當大。據研究報告,對一些智障人士長大之後,到了適婚年齡,他們對性的需求和看法,對男女戀愛和婚姻的需要和看法,亦成為社會的問題之一。

其實,根據公約所示,據說這些智障人士也有一定權利。家長、家人、社工及有關人士如何指引他們,這是解決問題的癥結所在。我們不希望有更多悲劇發生,實際上當局亦應安排投入更多資源,對這些問題作廣闊深層次的研究。如果能夠築構智障人士發聲的平台,或許有關當局、家長及社會人士對智障人士會有更深的了解、更多的關懷和照顧,令他們享有應得的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