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鄭泳舜戰九西 鄧家彪征新東

2018-01-16
■鄭泳舜(右)及鄧家彪分別出選九龍西及新界東補選。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鄭泳舜(右)及鄧家彪分別出選九龍西及新界東補選。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建制派昨日正式敲定3月立法會補選的人選。民建聯公佈派出鄭泳舜出選九龍西,鄧家彪出選新界東,而新民黨就公佈由陳家珮出選香港島(見另稿),三人同獲建制派跨政團支持。其中鄭泳舜希望進入議會力抗拉布,同時全力支持高鐵香港段如期通車,而鄧家彪就期望建制派在補選「合兵破曹」,為香港做好事。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選情艱難,但為擋住破壞力量會迎難而上。

民建聯中央委員會昨晚舉行會議,認為鄭泳舜及鄧家彪長期服務市民,有豐富地區經驗及扎實政績,也有堅定的信念及能力,可以在立法會層面上服務全港市民、改善民生及發展經濟,一致同意兩人代表民建聯分別出選九龍西及新界東。中委會同時決定不派人出選香港島,並支持陳家珮參選。

李慧k:迎難上擋破壞力量

李慧k表示,是次補選源於有人利用莊嚴的立法會辱華,不依照《宣誓及聲明條例》胡亂宣誓,被取消議員資格,又指廣大市民對議會亂象感到厭倦,期望議員守護「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並且以事論事,不要搞破壞。

她指,民建聯評估過選情,認為非常嚴峻和艱難,同時未來也會有大小事情在議會討論,但為了推動香港向前發展,擋住破壞力量,會迎難而上,希望支持發展的市民同樣支持鄭泳舜及鄧家彪,讓議會多一分建設力量,並強調民建聯有條件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鄭泳舜:最大榮譽 最大挑戰

鄭泳舜形容,能獲跨黨派支持出選,既是他從政十多年來的最大的榮譽,也是最大的挑戰。他解釋,參與是次補選多了一份使命,因市民期待議會有更多做實事、為民請命的議員,如果選了一些只懂搞政治、罔顧民生、「講鷛禨驉v的議員,並非香港之福,同時明白自己首次排頭位參選,知名度仍要「追落後」,選情非常艱難,但會以運動員精神全力以赴,爭取每一個支持。

他續指,若可進入議會,首先會抗拉布,令議會盡快重回正軌,討論更多民生及基建事項,以及全力支持高鐵香港段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通車。

鄧家彪:盼為港做件好事

鄧家彪表示,是次補選源於將香港秩序、價值觀及共同利益搞垮的宣誓風波,而自己去年加入民建聯後,能夠接觸不同階層的人,他們雖有不同訴求,但感受相似,感到社會比以前不一樣,沒有了平和、理性,只有互相指責、吵鬧,立法會更是十分混亂、「乜都做唔到」,發展停滯不前,生活質素下降。

他希望藉參選凝聚熱愛香港、建設香港的力量,讓香港回到昔日輝煌,而同時為工聯會成員的他,又感謝民建聯包容他,讓他以該黨成員身份出選,希望今次像赤壁之戰般「合兵破曹」,為香港做件好事。

引星如金句:搏到盡我話事

兩人同時被問到勝算。鄧家彪引用拳手曹星如的「贏唔贏無人知,搏到盡我話事」,指建制派往績加上反對派藉「初選」造勢,令他選情難上加難,惟有咬緊牙關。鄭泳舜指自己參與過多場選舉,每場都是挑戰,相信自己在九西服務超過10年的經驗可打動選民。

反對派的「初選」由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在九西勝出,「新民主同盟」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在新東勝出。被問到較潛在對手有何優勢時,鄭泳舜指自已長期在九西服務,而市民也希望選出關注民生及福利事務的議員;鄧家彪就說,對狹隘的「本土」意識感痛心,因這將香港過往百川匯海、包容的精神掏空,非香港向前行的出路,希望與范國威辯論。

鄧家彪簡歷

年齡:38歲

學歷:中大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

中大社會學學士

專業:註冊社工

政治聯繫:工聯會、民建聯

公職:

■立法會議員(2012年至2016年)

■離島區議員(2008年至今)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2017年至今)

資料來源:民建聯及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鄭泳舜簡歷

年齡:38歲

學歷: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統計學學士

政治聯繫:民建聯

公職:

■深水鶧狦陪(2008年至今)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2008年至2009年)

資料來源:民建聯及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