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企改制進展佳 雙位數增長在望

2018-01-16
■專家預計,去年國企利潤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創近五年最好水平。圖為曹妃甸首鋼京唐鋼鐵廠,煉鋼轉爐正在工作。資料圖片■專家預計,去年國企利潤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創近五年最好水平。圖為曹妃甸首鋼京唐鋼鐵廠,煉鋼轉爐正在工作。資料圖片

今年邁高質量發展階段 料混改重組降槓桿並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一年一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昨日在京召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去年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取得突破性進展,企業市場化基礎進一步築牢,中央企業及子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專家預計,去年國企利潤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創近五年最好水平,2018年國企混改、重組、降槓桿三大主線將並行推進,新一波紅利將激活釋放。

伴隨中國經濟下行,近年國企利潤大幅收窄甚至轉為虧損,2016年僅增長1.7%,2015年更同比下降6.7%。2017年受益於去產能帶動產品價格上漲,國企利潤大幅恢復增長。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去年遼寧、四川等多地省屬國企收入和利潤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廣東、山東、北京等地同比增幅更是超過20%,而中央企業月度利潤總額同比增幅始終保持在15%以上,創5年以來最好水平。從2017年前11個月看,全國國有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3.5%,業內預計全年增速有望超過20%。

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各省級國資委所監管一級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近97%,遼寧、福建等地國資委所監管一級企業全面完成改制。

國務院釋改革加速信號

按照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國企將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肖亞慶表示,今年要推動央企集團層面全面建立規範董事會,增強董事會決策能力和整體功能。探索建立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的有效方式,不斷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2018年伊始,「國務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重點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專項督查組」就奔赴湖北、安徽等地,督查國企國資改革落實情況。而江蘇、山西等地方國資委則在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就公佈了各自的國企改革計劃或方案,釋放出國企改革加速的信號。在資本市場,目前已有31家國企上市公司停牌籌劃重組。

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國企混改、重組、降槓桿三大主線將並行推進,新一波紅利將激活釋放。

兼併重組勢成另一熱點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推進將是2018年國企改革的重要主線,以點到面的改革將進一步深化,進度可能會超過預期,涉及的行業和領域也可能有所擴大。中國聯通混改模式可視為未來國改的新方向之一,IPO上市或資產注入(包括借殼)也是一大亮點。

2018年國企改革另一熱點可能是兼併重組。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稱,新一輪的重組整合中,利用重組整合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強強聯合打造規模效應等勢頭越發明顯,戰略新興產業也成為國企結構佈局優化的重要陣地。根據國資委的部署,在目前中央企業調整至98戶基礎上,未來聚焦發展實體經濟,突出主業、做強主業,加快推進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此外,國企降槓桿也是2018年去槓桿的重中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