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機動車保有量逾三億

2018-01-16
■昨日傍晚,大批車輛行駛在江蘇南京一處高架橋上。  中新社■昨日傍晚,大批車輛行駛在江蘇南京一處高架橋上。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截至去年底,內地機動車保有量達3.10億輛,其中汽車2.17億輛;機動車駕駛人達3.85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3.42億人。這是記者昨日從公安部了解到的信息。

官方稱,隨虒g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機動車保有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截至去年底,內地機動車保有量達3.10億輛。去年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新註冊登記的機動車3,352萬輛,其中新註冊登記汽車2,813萬輛,均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去年,內地汽車保有量達2.17億輛,與2016年相比,全年增加2,304萬輛,增長11.85%。汽車佔機動車的比率持續提高,近五年佔比從54.93%提高至70.17%,已成為機動車構成主體。從車輛類型看,載客汽車保有量達1.85億輛,其中以個人名義登記的小型和微型載客汽車(私家車)達1.70億輛,佔載客汽車的91.89%;載貨汽車保有量達2,341萬輛,新註冊登記310萬輛,為歷史最高水平。

從分佈情況看,內地有53個城市的汽車保有量超過百萬輛,24個城市超200萬輛,7個城市超300萬輛,分別是北京、成都、重慶、上海、蘇州、深圳和鄭州。

將啟用新能源車專用號牌

與此同時,去年,內地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53萬輛,佔汽車總量的0.7%。從新註冊登記情況看,去年新能源汽車新註冊登記65萬輛,與2016年相比,增加15.6萬輛,增長24.02%。內地已有107個城市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8年上半年,內地將全面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