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把握時代新定位 正確處理六關係

2018-01-16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十九大確立了「一國兩制」新的定位,對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資料圖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十九大確立了「一國兩制」新的定位,對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資料圖片

《求是》刊文 強調十九大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提出新要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九大以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多個場合解讀十九大報告、宣講十九大精神。日前,王志民主任又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十九大確立了「一國兩制」新的定位,對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他強調,需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六對關係」(見表)。(王志民文章全文刊A12版)

這篇題為《把握「一國兩制」新的定位 正確處理六對重要關係》文章,全文近5,000字,刊於中共中央主辦的權威理論刊物《求是》雜誌2018年第二期。

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王志民在文章開篇即指,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文章又列舉十六屆四中全會、十七大、十八大對港澳工作論述,再到十九大報告,指出這一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反映出黨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深化,也確立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新的定位。

文章說,根據「一國兩制」新定位,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文章指,具體來說,需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六對關係」:

一是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王志民指,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首先就是納入國家憲法體系和憲制秩序。憲法作為「根本大法」「母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內的一切法律的「根」和「源」,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效力和權威。根據憲法而制定的基本法,其一切效力和權威都來源於憲法。

二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王志民說,香港有些人認為基本法並沒有提及「中央全面管治權」,這個概念是新的東西,是要收窄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這是一個重大誤解。」他強調,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源」與「流」的關係,兩者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

三是融入國家發展和發揮香港優勢的關係。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王志民認為,這是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決策,也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他指出,多年來,香港發展始終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背景下,已經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有助於當前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

四是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關係。也就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王志民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領導方式有別於對內地省、區、市政府的領導方式。特別是對於基本法規定的屬於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從不干預。但中央政府依法行使對特別行政區的權力必須得到尊重和保障,中央政府依法作出的有關決策部署必須在特別行政區政府得到貫徹落實。

五是「港式思維」「港事港辦」和「北京思維」「內地方式」的關係。王志民指出,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內地同胞不僅要擁護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也要尊重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同樣,香港同胞不僅要維護香港自身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也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中央一直要求要以香港行得通的方式處理香港問題,注重「港式思維」「港事港辦」。同樣,香港同胞特別是肩負管治香港重任的治港者,也需熟悉、尊重「北京思維」「內地方式」。

六是「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王志民指出,上述五個方面的關係,本質上都可以歸結為「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兩制」存在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兩制」的初心,首先是實現國家統一的「一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因此,「一國」不僅意味茩I靠祖國的機遇和優勢,也意味蚨護「一國」的責任和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