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泰快艇意外頻 歸咎開放私營

2018-01-16
■傷者已被送往甲米醫院進行治療。 網上圖片■傷者已被送往甲米醫院進行治療。 網上圖片

華14傷者每人獲賠12萬 初步判定漏油肇禍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人民日報》海外網、澎湃新聞及新華網報道,14日在泰國發生的快艇爆炸事件中,有14名來自江蘇的遊客受傷。負責運營快艇的公司發言人表示將照顧好受傷的遊客,每位受傷遊客將根據保險獲得50萬泰銖(約合港幣12萬元)的賠償。初步判定,爆炸的原因可能是快艇漏油。此外,泰國近年之所以頻頻發生快艇意外,有大部分原因應歸咎開放私人遊艇經營和租賃。

14日中午,一艘載有27名中國遊客的快艇,在泰國南部甲米府PP島附近發生爆炸。事發時,船長正在船尾檢查發動機。船上一名泰國人因嚴重燒傷導致死亡。

南京市旅遊委表示,快艇上共31人,其中江蘇遊客25名,均係南京碧桂園公司員工及其家屬。碧桂園江蘇公司相關人士表示,此次是員工休年假自行組織的出遊,並非公司集體組織,具體情況公司仍須進一步核實。目前,公司出於對員工的關懷,已安排相關人員前往泰國了解情況。

南京市旅遊委披露,該旅行團的行程是12日至17日(六日五晚布吉遊)。事發當日,整團按計劃乘快艇赴PP島旅遊,在快接近島時,快艇漏油起火,後被趕來的其他船隻救起,傷者現已被送往甲米醫院接受治療。

5重傷者燒傷嚴重

據初步核實,有14名江蘇遊客在事故中不同程度受傷,其中5人重傷,最嚴重的燒傷接近50%,另一人燒傷36%,其餘3人燒傷20-30%。

南京市旅遊委表示,已通知所有遊客家屬,重傷家屬亦被安排盡快前往當地。受委託負責該批遊客前往泰國旅行的上海泰申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郭雪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據初步了解,(事發的)這個船是有資質的,因為它是有明碼標號(的)。」 郭雪峰說。對於事故原因,他表示泰國警方目前仍在進行調查。

據《曼谷郵報》援引泰國皇家警局副發言人Krisana Patanacharoen 透露,快艇隸屬布吉島當地一家名為「Thai Fu Charoen Co」的公司。該報道稱,快艇在行經維京洞穴時出現了漏油現象。駕駛員讓一位船員幫忙把住方向盤,前往確認快艇的引擎。在他打開快艇三個引擎的蓋子時,發生了爆炸,大火隨後迅速蔓延到整個船體。隨茞醚擗U沉,船上乘客全部跳入水中。

《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泰國《民族報》網站報道稱,負責運營快艇的公司Apple Tours發言人Manassanan Mahima稱,將照顧好受傷遊客,並表示每位受傷遊客將根據保險獲得50萬泰銖的賠償,而死亡遊客將獲得100萬泰銖(約合港幣24萬元)賠償。

華網友稱遊艇老舊

此次發生的快艇爆炸事件,已不是泰國第一次發生快艇事故了。2016年6月,PP島就曾發生過兩艘快艇相撞的事故。當時快艇上載有多名中國和韓國遊客,事故造成至少2人死亡10人受傷,其中7人重傷。

泰國之所以頻繁發生快艇事故,有一大部分原因應歸咎於泰國開放私人遊艇經營和租賃。2015年8月,泰國碼頭廳宣佈,允許外國人的大型超級遊艇包括豪華遊艇和競賽遊艇進行商業註冊登記。法規調整後,泰國允許艇身長30米以上遊艇,可經泰國代理或遊艇所有人在泰國設立的公司申請商業註冊,經批准後,方可從事遊艇出租經營業務。

此外,有中國網友爆料,泰國遊艇二手交易頻繁,很多遊艇非常老舊,安全條件並不理想。同時,在泰國的許多熱門旅遊地,遊客都可以通過當地的私人租賃公司輕鬆租到遊艇,價格每天從港幣9,700元到36,000元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