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珠江內河貨運量首破9億噸

2018-01-16
■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獲悉,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內河貨運量首次突破9億噸,長洲水利樞紐全年完成貨物通過量達9,880萬噸,同比增長42.1%,創歷史新高。此外,珠江航務管理局還新增開展了內地與港澳間海上運輸部分業務的行政許可、航運管理事務協調等工作,並研究起草《港澳航線水路運輸管理辦法》。

據悉,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內河貨運量9.06億噸,同比增長8.7%;完成貨櫃運輸量1,51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9.4%。特別是長洲水利樞紐三四線船閘投入運行後,從根本上扭轉了過去堵航的被動局面,實現了貨物通過量和船舶通過數的大幅增長。

珠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李永恆介紹,目前,珠江黃金水道建設,在數量上已經實現四個億噸目標──「億噸水網」(珠江三角洲高等級航道網)、「億噸幹線」(西江航運幹線)、「億噸港口」(虎門港)、「億噸船閘」(長洲水利樞紐船閘)。預計到2020年,珠江水系貨運量還將邁上10億噸的量級,第二個億噸港口也將誕生(佛山港2017年貨物吞吐量近8,000萬噸)。

擬制港澳航線服務指南

李永恆還透露,珠江航務管理局將結合珠江水運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實際,通過做好內地(包括廣東、廣西、海南、福建)與港澳間海上運輸部分業務的市場監督與服務,推進鐵公水和江海聯運等多式聯運發展,促進大宗貨物陸轉水運輸,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堅強的支持保障。

據了解,珠江航務管理局正在研究起草《港澳航線水路運輸管理辦法》,目前已經擬制了從事廣東、廣西、海南、福建與港澳間海上運輸部分業務許可服務指南和操作規程,希望能夠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下一步,還將協調建立港澳航線企業運輸聯盟,增強中小航運企業的競爭力和話語權,引導解決中小型船舶公司眾多、市場競爭力差的問題,為港澳航線水路運輸市場發展創造更大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