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9蚊內衣暖過599元名牌貨

2018-01-16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發現樣本間保溫值相差逾2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發現樣本間保溫值相差逾2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消委揭保溫值差逾倍 「Thermowave」愈洗愈暖

天冷個個都想保暖,唔通件件內衣都保暖咩?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發現樣本間保溫值相差逾兩倍,當中最貴的「Columbia」Omni-Heat Midweight Stretch Baselayer(Men's)運動底層衣保溫值最低,反而樣本中最便宜的「Baleno」Thermal Extra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較暖,證明保暖內衣不是愈貴愈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消委會測試20款輕度或中度保暖,人造或混合纖維的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當中包括15款日常內衣及5款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售價由99元至559元不等,比較樣本的保暖程度、透水氣度、排汗快乾程度及耐用度等。在測試保暖程度時,會以測定布料的熱阻作比較,即樣本熱阻愈大,表示其阻隔量散失的能力愈高,保暖程度較好,而是次以平均熱阻換算為平均保溫值(clo),clo值為0相等於1個人沒穿衣服的狀態;1clo的衣物約能令1個正常新陳代謝的人,在靜止狀態及特定環境下感覺舒適。

結果發現,15款日常內衣樣本以99元的「Baleno」最暖,clo值為0.23;保暖度相對較差的是100元的「Topvalu」及價值209元的「Gunze」, clo值均為0.12,而且樣本間的最高及最低溫度的clo值相差近倍。

「Columbia」最貴最唔保暖

至於在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的保暖度相差較大,clo值由0.10至0.32不等,當中售119元的「Wed'ze」及價值360元的「mont-bell」保暖度較好,clo值分別為0.32及0.26,但整個測試中,樣本最貴、價值559元的「Columbia」,clo值僅為0.10。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為評估樣本經過多次洗濯後的保暖能力,試驗員在洗濯樣本30次後,再測量其布料的熱阻,發現有一件保暖內衣「Thermowave」的clo值由洗濯前的0.10增至0.28,前後相差1.8倍,相信是經過多次洗濯後,布料蓬鬆度增加令纖維間能保存更多空氣所致。不過「音樂肌荂v在30次洗濯後,平均保溫值由0.15clo下跌至0.06clo,下跌60%,陳錦榮補充,這不代表愈洗得多保暖衣會更暖,而是要看布料蓬鬆度、厚度、編織密度等因素影響,難一概而論。

運動底層衣吸水效果佳

他續指,測試亦檢視各樣本的透水氣及排汗快乾的能力,在吸水速度測試結果顯示,8款的保暖日常內衣樣本吸水速度較慢,需要1分鐘以上才能將水珠完全吸收,相反絕大部分的運動底層衣只需1、2秒內完成。至於水分蒸發速度方面,撇除8款吸水較慢的樣本,其餘樣本由濕透至乾透需時相差逾1倍,由121分鐘至261分鐘不等,如以運動底層衣為例,需時較短的「Columbia」,乾透要121分鐘,其餘的4款樣本需時則長達220分鐘以上。

陳錦榮建議,怕冷、較少運動的人士,可選擇保暖度較強的日常內衣;好動、出汗較多或長時間在戶外大風寒冷的環境工作或運動人士,宜選擇透水氣度高、排汗快乾表現較佳的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傽ˋ禲A皮膚較易對衣物物料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人士及濕疹患者,宜選以純棉或棉纖維為主的內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