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9蚊USB叉電器媲美貴價貨

2018-01-16
■市面上的充電器形形色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市面上的充電器形形色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手機沒電讓人感到恐慌,機不離手的港人對充電產品視之為珍寶,甚至是「救命靈丹」,花數百元也願購買。不過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6款USB電源供應器後發現,49元的小米5V2A UK Adapter充電器與售338元的HTC TC P5000-UK充電器價格相差6倍,但整體評分同為4.5分,再次證明「平炡ㄕ釵n洁v。

消委會測試16款USB充電器,售價由49元至338元不等,9款樣本支援快速充電,其餘樣本則支援高通(QualComm)快速充電,可為QualComm2.0或3.0的流動裝置進行快速充電,輸出電壓相對較高,如9V或12V,可縮短充電時間。測試項目包括電氣間隙、結構、物料耐熱、阻燃程度及標誌說明等,表現最好、整體評分為滿分5分的是兩款USB充電器,分別為180元的「LG」MCS-H06UR及219元的「三星Samsung」EP-TA20UBE。

兩款安全未達標

當中1款USB充電器,售299元的「日本剛MEC」 USB Fast Charger的電氣間隙不合格,輸出端口之間的電氣間隙為4.2毫米,未能符合標準下限的4.9毫米;同時此USB充電器的物料耐熱及阻燃程度不理想,其在104℃高溫環境下7小時後,塑膠外殼出現變形,令樣本內的帶電部分可被手指觸及。另外「ELPA」UTA-6BS2(PW)的外殼物料未能通過火焰測試,塑膠外殼被火焰燃點30秒後,仍繼續燃燒逾60秒,反映阻燃能力不足。

至於兼容性方面,「日本剛MEC」 USB Fast Charger聲稱可同時為4部流動裝置充電,但消委會測試後發現,該樣本大部分時間都未能同時為4部流動裝置進行充電,原因其輸出的總電流只有6A;「Yamato」USB Charger(4 Ports)輸出的總電流只有4A,當為兩部流動裝置充電時,便不能同時替Apple iPhone 7 Plus充電。

華為叉電器「拒」為2G手機充電

調查又發現,部分樣本兼容性不強,如華為Huawei的USB電源供應器替LG G6手機充電時,雖顯示正快速充電,但實際上卻沒有充電電流,未能成功充電。

被問到華為會否因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充電器有與貨品聲稱不符合的地方,有改善空間。

她續指,雖然有樣本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但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而機電工程署已聯絡供應商跟進產品安全,有關供應商承諾作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