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環保部:將建省級環保督察體系

2018-01-16
■督察發現,一些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圖為山東一處建築工地,工人在進行降低揚塵作業。 資料圖片■督察發現,一些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圖為山東一處建築工地,工人在進行降低揚塵作業。 資料圖片

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收官 覆蓋31省份問責逾1.8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工作全面收官。環保部相關負責人日前對外表示,中央環保督察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第一輪邊督邊改共計問責18,199人,其中處級以上領導幹部875人。環保部將積極指導地方建立省級環保督察體系,實現國家督省、省督市縣的中央和省兩級督察體制機制,發揮督察聯動效應。

經過2015年12月在河北展開試點,和2016年、2017年兩年間分四批在內地實施進駐督察,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收官。據悉,中央環保督察工作開展兩年來,從以查企業為主轉變為「查督並舉,以督政為主」。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日前對外介紹,督察進駐期間,第一輪邊督邊改共計問責18,199人,其中處級以上領導幹部875人,科級6,386人,其他人員10,938人。「問責對象確實更多是基層幹部,但從實際效果來看,這類問責不但能夠推動解決具體環境問題,還能有效強化基層環保意識,起到消除『中梗阻』,打通環保工作『最後一公里』的作用。」

受理信訪舉報超13萬件

進駐結束之後,督察組會向地方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件。據劉長根介紹,第一輪督察共向地方移交了387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卷,第一批8省(區)問責情況已向社會公開,包含130名廳級領導幹部,其中有24名正廳級幹部。劉長根表示,這部分問責更為注重領導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目的在於倒逼黨政領導幹部真正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此外,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餘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罰款約14.3億元;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

擬對首輪整改「回頭看」

據悉,中央環保督察組共向地方發出31封「不留情面」的督察意見,許多內容都是直接點名批評。劉長根介紹,此次督察發現了各省(區、市)在環保方面存在六個方面共性問題:一是一些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二是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三是一些自然保護區違規審批、違規建設;四是水資源過度開發;五是工業污染問題仍然較為突出;六是農村環境問題比較突出。他明確指出,這些問題與地方黨委政府不重視、不作為、不擔當有很大關係。

就未來環保督察工作,劉長根介紹,環保部除了對第一輪環保督察情況進行梳理,總結經驗,查找不足,進一步完善督察機制,為後續督察做好準備外,還將考慮對第一輪督察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緊盯問題,壓實責任;同時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任務,針對重點地區大氣污染、重點城市黑臭水體污染,以及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劉長根強調,環保部將積極指導地方建立省級環保督察體系,實現國家督省、省督市縣的中央和省兩級督察體制機制,發揮督察聯動效應。

首輪督察情況

■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

■問責18,199人

■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餘件

■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

■罰款約14.3億元

■立案偵查1,518件

■拘留1,527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