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盼風波平撫 讓政府專心做事

2018-01-18

鄧清河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執行主席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涉及僭建,反對派如鯊魚見血,窮追猛打,咬住不放,其實他們陣營中人自己也不乾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將其淺水灣寓所的車房改建成住宅,此事被揭發了8年,8年間毛議員照樣當選議員,也沒見反對派哪位出來批評。近日更有媒體發現,不停撰文炮轟鄭若驊的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位於九龍的住宅,早於2011年因兩間睡房花槽僭建收到屋宇署的清拆命令,但6年半後的今天,上述命令仍未完成,記者更發現張住宅的客廳露台被多扇窗圍封。

有心人羅列,反對派案底一大堆,厚如電話簿。多位反對派人士先後被揭發涉及霸官地、霸天台、僭建簷篷等嚴重違規行為:其中陳偉業非法霸佔屋前2,000平方呎官地13年做「私家花園」,毛孟靜將車位僭建成住宅,梁耀忠將天台單位非法搭建巨型簷篷,李卓人辦事處天台加建鐵皮屋,李永達辦事處違規安裝燈箱、射燈和支架,張文光違規圍封露台僭建,馮檢基違規圍封露台僭建,張國柱違規圍封露台僭建。

2011年5月,涂謹申被揭發與該黨區議員林浩揚位於大角咀櫻桃街地下的辦事處有僭建簷篷,並掛上印有林浩揚及涂謹申名字的巨型招牌橫額。涂謹申卻揚言「完全唔明白招牌為何會被懷疑僭建?」但屋宇署書面回覆踢爆,涂謹申辦事處舖面加建的裝飾及招牌屬於僭建物,署方已根據一貫程序先向有關業主發信,勸喻其自行安排清拆僭建物,惟涂謹申無視署方勸喻拒拆簷篷。

鄭若驊是難得法律人才

我們不由得要問了:反對派善於當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其膽量從何而來?反對派只咬別人,自己案底一堆仍道貌岸然,其底氣何在?廣大市民是不是太善良了?市民應該看清楚哪些人真正為香港做事,哪些是唯恐天下不亂,旨在打擊抹黑。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把經濟民生議題放在首位,珍惜當前經濟民生向好的勢頭,監督政府施政。反對派議員與其將精力放在政治騷之上,不如做實事,就香港發展建言獻策,至少自己不做,也不要妨礙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鄭若驊是極難得的政治和法律人才。她不僅是資深大律師,而且擁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和調解經驗。多年來擔任過若干公職,政圈中人普遍肯定其有能力、有心、做事亦拚搏,在法律界口碑甚佳。其出任律政司司長,外界並沒有懷疑過她的能力,甚至覺得她犧牲了豐厚收入和個人私隱而加入政府,顯示了她關心公義、關心社會,是一個有承擔的人。

僭建曝光後,鄭迅速向特首和公眾交代,誠懇致歉,毫無隱瞞,且配合當局盡快拆除僭建物。這證明她襟懷坦蕩,不存在誠信問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錯到什麼樣的程度,是否會影響其工作能力,市民都應有客觀評價。公眾應給鄭若驊機會和空間繼續為社會作貢獻,讓鄭若驊集中精力履任新職、服務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