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港自由受保障 外力降評有目的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人權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發表「全球自由度報告」,稱由於有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社運人士」被判監及國歌法本地立法等問題,加上「北京」對港的「干預」加劇而令香港的自由度總分跌至59分,為2002年香港納入報告以來最低分。香港政界人士批評,報告內容是在試圖混淆視聽,而外國勢力通過不同的方式大肆抹黑特區以至中央政府,以達到其政治目的。

「自由之家」近日發表每年一度的「全球自由度報告」,以0分為最不自由、100分為最自由。芬蘭、挪威及瑞典在全球209個國家及地區中以100分滿分名列三甲,香港自由度總分為59分,較去年的61分低兩分,全球排名第一百一十一位。

在各項分數中,以1分為最好,7分最差。香港的自由分數為3.5分,公民權利有2分,新聞自由狀況屬partly free(局部自由),政治權利有5分。

該報告在分析中聲稱,香港分數下降,主要是因為「北京」不斷增加對香港的影響力,嘗試「磨滅公眾對自決與日俱增的支持」,具體包括部分「社運中人」被判入獄、4名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迫使」香港立法機關需要進行相應立法等等。

葛珮帆:故意忽略事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有關報告純屬政治操作,毫無公信力,其中僅以有人喪失議員資格、有示威者被判監禁為由下調香港的評分,故意忽略有關人等喪失議員資格是因為他們瀆誓,是咎由自取的,而示威者被判囚是因為他們違法,並經公平的司法程序定罪。

她直指,在美國,所有煽動違法行為、教唆犯罪的言論,以至滋事者都不會受到該國憲法的保護,現在他們就雙重標準地對香港指指點點。事實上,香港的自由有目共睹,只要合法,任何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去年,香港就有過萬次公眾集會及遊行示威請願活動,可見「自由之家」的指責實屬子虛烏有。

陸頌雄:為搞政治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這些外國的「報告」只是為了達到某些政治目的,評分高或低對香港特區不會有任何實質影響,反而反對派拉布導致社會發展停滯不前,才是香港面對的最大問題,但只要大家同心合力,相信情況將會逐步改善。

顏汶羽:圖混淆視聽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認為,有關調查並不能反映香港的現實情況。香港擁有世界公認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參與政治運動及活動的自由,而有部分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因為他們違反了法例的規定,與香港有沒有政治權利無關,該報告只是試圖混淆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