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棄厚職入「熱廚房」 證鄭若驊關心公義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鄭治祖、繆健詩)雖然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已跟進其住所的僭建問題,反對派仍然死不罷休,企圖用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傳召她於下月28日前到立法會回應問題。有議員指出,鄭若驊已答應於下月26日出席一委員會會議。社會各界人士則強調,鄭若驊寧可放棄豐厚收入,選擇加入特區政府這「熱廚房」,證明她關心公義、關心社會,對香港有感情、有承擔,希望社會公眾全面考慮鄭若驊的能力與承擔,讓她處理好僭建問題,盡快投入律政司司長工作。

「泛民會議」召集人、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前日向立法會大會提交動議議案,要求傳召鄭若驊於2月28日前到立法會回應其住所僭建問題。他昨日稱,是次事件「有很多疑點」,質疑鄭若驊是否仍適合擔任律政司司長云云。

不過,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指,鄭若驊已答應於下月26日出席委員會例會,介紹她未來的工作發展,而她近日與律政司一方商討,希望鄭可於下周一出席會議,鄭會於今日回覆。一旦她能夠出席,就會修改委員會的議程,如未能出席則另覓時間舉行特別會議。

譚錦球:勿以單一事件評價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大家不應以單一事件去評價一個人。鄭若驊並非刻意隱瞞僭建,事後她亦已知錯能改,應當給予支持,並相信鄭若驊任內能夠穩守香港已有的法律基礎,維護法治。

吳良好:有人圖損政府威信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鄭若驊是一位受人尊重、有江湖地位的專業人士,寧可放棄豐厚收入,選擇加入政府「熱廚房」,實屬難得,足以證明她關心公義、關心社會,對香港有感情、有承擔。

他強調,僭建事件不涉誠信問題,純屬無心之失,且鄭若驊及特區政府都有誠意、有行動處理事件,所以應到此為止。至於某些人一直糾纏,企圖借題發揮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只會令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中,市民應阻止這等損害大眾利益的行為。

廖長江:鄭已承諾處理僭建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指出,鄭若驊事件暫時仍屬私人問題,他看不到事件有違法成分,更不涉及任何違反承諾的問題,而對方已承諾會處理,根本不會對律政司工作構成影響。鄭若驊擁有優秀的專業知識,是難得的人才,有信心她能在律政司司長的崗位上發揮得更好。

簡松年:公眾不認為涉誠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鄭若驊是因政治敏感度不足,並不是有意「呃人」,加上她事後已主動處理,相信公眾可以接受。近日社會相關討論聲音已明顯減少,可見市民不認為僭建事件與鄭若驊的個人能力及誠信掛u。

他強調,鄭若驊作為資深大律師,具有豐富的公職及仲裁經驗,能夠勝任律政司司長一職,期望她能夠善用本地的法律優勢,帶領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地區的仲裁中心。

李慧k:盼速投入司長角色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鄭若驊已答應會糾正問題,希望她日後開誠佈公,盡快妥善處理僭建問題,並盡快投入律政司司長的角色,應付好未來各種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