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話你知】「自由之家」專門煽「獨」干內政

2018-01-18

「自由之家」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其66%預算來自美國政府的預算。不少人都批評該組織接受美國政府的資金,並投其所好而失去客觀性。

雖然自稱「獨立」,但該組織大部分資金來自美國政府,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美國國際開發署以及美國國務院。該組織提出的「使命」,是通過分析、宣傳以及行動,來作為自由、民主以及法治的「催化劑」,更明言「國際事務中的人權與自由,美國的領導是必不可少的」。

在「資助」該組織的機構中,以被指為「佔中」幕後黑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最為港人熟悉。基金會在世界多個地方都扮演過特殊的政治角色,包括在委內瑞拉等拉美國家、烏克蘭等獨聯體國家、伊朗等西亞國家推動顛覆活動或「顏色革命」,其屬下資助的中國內地「民運組織」有59個,包括了幾乎所有的「藏獨」和「疆獨」組織,直接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際開發署則是美國一個獨立的聯邦機構,依照美國國務院的外交政策,力求「為海外那些為過上美好生活而努力、進行茖a後重建,以及為求生活於民主自由之國家而奮鬥的人們提供幫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