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研改善武力指引保障前線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退休警司朱經緯因揮動警棍驅散違法者,日前被判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名成立,令社會關注警員執法時使用武力的標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就在立法會跟進有關事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已設立工作小組跟進武力使用指引等事項,會參考近日的法庭判詞、外國經驗等,又強調局方會全力支持警務人員堅守崗位。

蔣麗芸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中,要求特區政府交代有關警務人員使用武力的指引,以及負責檢討相關指引的工作小組的詳情及時間表。她又問及,保安局將如何保障警員在混亂場面中使用武力執法時不干犯刑事罪行。

李家超:已設督委會

李家超回應指,警務人員的責任是防止罪案及維持治安,因此要擁有必需的權力以履行其職責。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的指引,但因應近年發生的大型事故,警方正不斷檢討其行動方面的應變策略、指引及培訓,現時已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跟進。

他續指,該委員會旗下一個工作小組,專門跟進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等事項,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他認為,香港是一個法治之地,執法人員面對一樣的法律原則,故小組制定相關指引時必然會諮詢法律意見,確保指引符合法律原則,同時亦會參考近日的法庭判詞、相關法律要求及外國經驗。

李家超強調,保安局和警方高度重視警務人員在執勤期間的安全,並不時加強及更新前線人員的保護裝備,如盾牌、頭盔、緊急救援裝備等,確保他們得到應有的安全保障。

他並讚揚警務人員無畏無懼,堅守崗位,是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的重要條件,相信廣大的香港市民都感謝他們的努力。他並勉勵每一位警務人員繼續努力,勇敢面對困難,保安局將全力支持警務人員堅守崗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追問局方將如何提升警隊士氣,李家超強調溝通的重要性,並透露下星期將與警察員佐級協會會面。對於設立辱警罪一事,李家超持開放態度,但會先聽取前線警員的看法,並會參考外國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