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四國抱團貌合神離 難成氣候

2018-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日澳印再度炒作「中國威脅論」,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在日美印大談「印太概念」、新一輪「中國威脅論」炒作等大背景下,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必然的,並不奇怪。但是,美日澳印四國內部之間亦有分歧,「面和心不和」,且受中國是四國最大貿易夥伴等經濟和政治因素牽制,四國抱團難對中國產生什麼實質結果。對於澳洲近日頻頻發聲批評中國,金燦榮認為,主要是因為澳洲執政黨目前在國內政局不穩,執政者需取悅黨內勢力,黨外體現強硬,但都是短期行為,不足為慮。

中國外交將臨四挑戰

金燦榮分析了今年中國外交將面臨的四大挑戰:第一,今年很可能是「朝核問題」攤牌年;第二,台灣問題仍是很多國際勢力對付中國的一張牌,美日印就有此動機;第三,日美印大談「印太」概念,目的是以美日同盟為基礎,建立美日澳印所謂的民主價值觀同盟;第四,出現新一輪「中國威脅論」炒作,表現是美加印日澳等國,很牽強的國家安全為理由拒絕中國投資,將中國正常文化交流貼上「銳實力(指讓某些極權政權得以強迫和操縱國外的能力)」標籤,「在這新一輪炒作中,澳洲跳得比較歡」。

在這樣的背景下,金燦榮認為,美日澳印抱團炒作「中國威脅論」是很必然的現象,並不奇怪,且除了四家對話外,各國也在加強雙邊關係,比如澳洲與日本加強軍事合作。不過,金燦榮強調,中國對此應持淡定態度。「因為四國之間也存在微妙的差距,貌合心不合,比如在全球議題上,印度與其他三國並不一樣,印度是不結盟運動發起者,很難背離建國以來確立的基本原則,並不會公開與美日搞同盟。另外,印度內部問題比較多,經濟發展較差,現在美日鼓動印度與中國鬧,但印度不會那麼傻,被人當槍使。」

澳洲發聲存在「作秀」

金燦榮說,中國是四個國家最大貿易夥伴,「這應該是他們最難受的地方,四國在經濟上與中國聯繫很多,並且中國與各國的戰略關係發展都不錯,都將會對四國抱團有所牽制。加上,朝核問題發展尖銳化的時候,還需中國幫忙,繞不開中國。所以,這樣的聚會並不能產生什麼實質結果。」

最近,澳洲頻頻發聲批評中國。在金燦榮看來,其主要原因還是澳洲本身國內政局不穩,總理特恩布爾在黨內需要得到右翼支持,落實黨內領導,在黨外優勢不明顯,需要在對外政治上顯示強硬,來鞏固政治地位。「澳洲批評中國存在『作秀』表演,有三個原因,主要和關鍵原因是國內政治因素,此外,美日對澳洲有拉攏挑撥之意,還有一點是澳洲政府對中國在其國內的大量收購、採購可能有所不滿。」不過,金燦榮認為這都是短期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