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武大回應「長江學者」涉嫌造假:新質疑有待鑒定

2018-0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李紅良被該校一名「千人計劃」專家舉報論文涉嫌造假一事有了最新進展。昨晚,武漢大學通過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該校組織的專家組經調查鑒定,認為被質疑的3個課題中關於非人靈長類動物實驗的數據不存在偽造科研數據的行為,其它質疑有待新一輪的鑒定和評判。

昨天早上,微信公眾號「知識分子」發佈文章《「千人計劃」專家舉報武大「長江學者」論文涉嫌造假調查》,該文稱,該公號核實身份的武漢大學一名「千人計劃」特聘專家舉報李紅良兩篇論文涉嫌造假,內容包括相關猴子實驗周期不足、關鍵實驗用猴數量不夠等。「知識分子」是由知名學者饒毅、魯白、謝宇等創辦的新媒體平台。目前,該文章閱讀量已超過10萬人次。

去年已收過匿名舉報

武漢大學昨晚發佈聲明稱,武漢大學學術委員會將根據昨日網絡文章中提出的相關質疑,再次組織專家進行鑒定和評判,並隨後公開發佈結果。據悉,該校學術委員會已於去年4月28日第一次收到相關匿名舉報,隨即按規定啟動內部調查。在此基礎上,2017年12月18日,學術委員會責成5名專家進行鑒定,專家組認為3個課題中關於非人靈長類動物實驗的數據不存在偽造科研數據的行為。

武漢大學官方微博昨晚同時推出了武漢大學李紅良教授團隊的第一份聲明。該團隊稱,為讓讀者全面了解實驗全過程,製作了猴實驗關鍵節點的流程圖,同時公佈了相關實驗主要操作人員姓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