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澳日擬深化安保合作 兩軍定期聯合演習

2018-0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18日到訪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兩國在經濟和安保等方面深化合作關係。

在為期一天的訪問中,安倍與特恩布爾就兩國間合作發展、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說,澳洲和日本將進一步加強經濟方面的合作,其中包括強化兩國經濟戰略優先事項的對話機制等。

在安保方面,兩國確認將加強在演習訓練、部隊間互訪,以及軍事裝備、科技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據報道,雙方在會談中,除討論地區安全問題外,還重點磋商推動簽署一份所謂日澳間的「軍事互訪」協議,該協議將允許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隊定期聯合演習,共同參與災害援助活動等,這被認為是兩國為建立軍事聯盟的所謂「奠基」之舉。

當天,特恩布爾還在安倍陪同下視察了日本陸上自衛隊反恐部隊的訓練情況等,並與日本商界代表舉行會談,與東京警方就奧運反恐安保措施等進行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