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征十一號火箭「一箭六星」發射成功

2018-01-20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昨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      中新社■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昨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昨日12時1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成功將吉林一號視頻07、08星和4顆小衛星發射升空。

衛星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這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的第100次航天發射任務。

該型火箭首次全商業發射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此次任務是該型火箭首次全商業發射。它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將6顆商業小衛星送入太空,其中包括一顆來自加拿大的小衛星。這也是中國固體運載火箭首次向國際用戶提供發射服務。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火箭總設計師彭昆雅說,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全長20.8米、箭體直徑2米、重約58噸,而它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能提供約120噸的起飛推力。目前,該型火箭的低軌運載能力達到700公斤,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到400公斤,可以勝任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與商業衛星發射任務。

吉林一號視頻07、08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商用高分辨率光學遙感衛星。衛星入軌後,將與此前發射的8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政府部門、行業用戶等提供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

此次任務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4次發射,是今年中國航天的第4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4次發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