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在洞朗修基礎設施 中方重申正當合法

2018-01-20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稱中國是「印太」地區「搞破壞」的強國。 中央社■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稱中國是「印太」地區「搞破壞」的強國。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北京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為守邊需要和改善當地軍民的生產生活條件,中方長期以來一直在西藏洞朗地區進行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中方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

關於媒體披露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正在距洞朗對峙發生地很近的地方修建龐大的軍事設施,但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重申該設施並不在對峙地區,這在印度政黨中引發擔憂。印度外交部還稱「此前對峙地點的現狀並未發生改變」。對此,陸慷回應稱,「我剛剛注意到有關報道,不了解具體情況,也不清楚你所說的衛星圖像來源。」

洞朗由中國管轄不存爭議

「相信你非常清楚中方在洞朗問題上的立場。洞朗地區歷來屬於中國,一直在中國有效管轄之下,不存在爭議。」陸慷說,為了守邊需要和改善當地軍民的生產生活條件,中方長期以來一直在洞朗地區進行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中方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正如中方不會對印方在印度領土上的建設活動品頭論足一樣,其他國家對中國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品頭論足也是不合適的。

此外,被問及會否再次發生類似洞朗地區對峙事件時,陸慷說:「有關印度邊防部隊越界造成的洞朗對峙事件,前兩天我已經說過,印度軍方的高官也承認是印度軍隊越界了,這事件使中印雙邊關係經受了嚴峻考驗。我們希望印度軍方能夠汲取教訓,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中印兩國領導人在去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已就如何在新形勢下進一步改善和發展中印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陸慷說:「我們希望印度有關方面能切實遵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致力於中印關係的改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