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山東陷長時間霧霾天氣

2018-01-20
■霧霾天裡,河北石家莊市民戴口罩健身。資料圖片■霧霾天裡,河北石家莊市民戴口罩健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從13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的區域性大氣重污染過程將持續到22日,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專家分析,一方面是由於區域出現長時間大範圍不利氣象條件;另一方面,區域內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較大,易在不利氣象條件下持續積累。此外,受1月7日至13日持續低溫天氣影響,區域採暖用煤消耗量大幅增加,污染物累積起點濃度較高。

中央氣象台和中國環境監測總站19日聯合發佈報告稱,這次重污染過程中,北部區域多弱冷空氣活動,呈現間歇性污染過程,污染程度相對南部較低;中南部區域持續靜穩導致重污染天氣維持並加重,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等地污染最嚴重。

此次異常靜穩天氣形勢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與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續9天的跨年重污染過程相比,此次污染過程靜穩程度相當,但持續時間更長。

已發佈重污染天氣預警

根據最新聯合預報會商結果,22日夜間起,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區域重污染天氣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散。

為應對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各地於11日提前發佈相應級別的重污染天氣預警,採取應急減排措施,加之去年以來各項污染治理措施和嚴格監管作用,有效減緩了污染物積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