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交通部:「桑吉」輪「黑盒」讀取需利益方見證

2018-01-20
■「桑吉」輪起火,火光濃煙四起。 資料圖片■「桑吉」輪起火,火光濃煙四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新華社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交通運輸部昨日召開「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說,關於「桑吉」輪的「黑盒」數據讀取工作,一定會在利益相關方的共同見證下,來開展「黑盒」數據的讀取工作。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應急辦主任智廣路表示,據專家的意見,要做好「桑吉」輪的應急處置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對沉船進行打撈,但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對沉船進行打撈要聽取船東的意見。另外,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很大的風險和困難。因為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米、船體龐大,如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因此打撈任務異常艱巨。

智廣路表示,中方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有關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並見證船載記錄儀數據還原,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下一步將考慮如何從根本上消除污染源,並進一步查找遇難人員的遺體。

對於漏油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霍傳林介紹, 從9日起,通過監視監測已多次發現油污帶存在,但是面積相對比較小。但船舶沉沒後,沉船現場和附近海域多次出現不同規模不同性質的油污帶。但由於船舶起火爆炸點離近岸距離較遠,根據監測,在近岸海域還沒發現有油污現象或污染情況。

霍傳林續指,從長遠看,沉船發生的漏油及燃料油,油污裡面的一些有害成分,可能對環境中包括沉積環境、海底棲生物產生影響。由於此次發生的凝析油洩露是史無前例的,具體影響如何,還需要進一步研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