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區政協 賢才匯聚

2018-01-26

逾200人涵蓋政商專業界 陳馮富珍首加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昨日揭盅,來自香港的委員超過200人,涵蓋政、商、專業各界別,新血有多名前特區政府高官,包括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新上榜者也包括民建聯主席李慧k、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新地主席郭炳聯、合和董事總經理胡文新等政商界巨頭,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蔡加讚成為最年輕的香港委員,年僅32歲。兩名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留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表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具廣泛代表性,包括愛國愛港愛澳、擁護「一國兩制」的港澳各界知名人士。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前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協商決定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參加單位、委員名額和委員人選名單。

新華社昨日凌晨發佈共2,158人的名單,當中特邀香港人士有124人(見表),另有多名香港知名人士循工會、青年、文化、經濟、教育、體育、新聞出版及醫藥衛生等界別出任政協委員,總計有超過200名委員來自香港。

黎棟國曾偉雄高永文上榜

前特區政府官員方面,陳馮富珍、黎棟國及曾偉雄循特邀香港人士界別成為委員,高永文就循醫藥衛生界上榜。兩名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及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都獲留任。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退下火線。

李慧k黃國梁志祥易志明接棒

多個政團實現新舊交替,其中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轉戰全國人代,由主席李慧k接棒;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退下火線,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國上榜,會長林淑儀循中華全國總工會界別留任;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接替榮譽會長張學明;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從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手上接過委員一職。

經民聯除有榮譽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副主席林健鋒、張華峰和身兼鄉議局主席的劉業強留任外,更有主席盧偉國上榜。此外,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也榜上有名。

李小加郭炳聯胡文新孔令成獲任

商界方面有李小加、郭炳聯、胡文新,以及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晉身全國政協委員,長和副主席李澤鉅、琣a副主席李家傑、信置主席黃志祥、嘉里董事長郭孔丞、嘉華執行董事呂耀東、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以及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連任。多名香港國企高層也有上榜,包括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及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

社團領袖如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以及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皆榜上有名。

多名大專校長也在名單之上,教大校長張仁良及港專校長陳卓禧循教育界新上榜,理大校長唐偉章及前浸大校長陳新滋留任。名單也不乏香港青年界人士,包括香港青年聯會兩名前主席霍啟剛、吳傑莊及現任副主席樓家強。宗教領袖就有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及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釋寬運。

著名演員成龍循文化藝術界連任,熱愛體育的前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改循體育界獲委任,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則循新聞出版界晉身全國政協。

此外,多名中聯辦副主任都獲委任,包括黃蘭發、楊健、楊建平、陳冬及譚鐵牛,原副主任林武及殷曉靜也有上榜。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日前在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上,就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作出說明,當中提到人選具廣泛代表性,基本涵蓋各領域各方面需要參加全國政協的人士,包括愛國愛港愛澳、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的香港、澳門各界知名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