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乙流「恰細路」 再殺5歲童

2018-01-26
■警方到沙田仁安醫院調查男童病亡事件。■警方到沙田仁安醫院調查男童病亡事件。

就讀幼園停課一周消毒 專家倡孩童速打疫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冬季流感肆虐,繼上周一(15日)一名3歲女童因感染流感死亡後,事隔僅11日,昨再有一名5歲男童在沙田仁安醫院求診留醫近9小時不治。院方事後證實男童入院時經乙型流感測試結果呈陽性,對男童的離世深感難過,男童就讀幼稚園今日起將停課一周,並加強校舍清潔消毒。不少家長均對疫情感到擔憂,有微生物學家指乙型流感對兒童影響較大,應及早注射流感疫苗預防。

疑遭流感奪命男童姓趙(5歲),與家人同住粉嶺,就讀區內的安基司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粉嶺)高班。據悉趙童近日身體不適,出現發燒及嘔吐,至前晚(24日)10時許由父母陪同到沙田仁安醫院急症門診中心求診,惟留院不到9小時,延至昨日清晨6時48分證實不治,院方遂按既定程序通知警方。

警方昨晨9時44分接獲報案後,即派員到醫院了解情況,初步相信無可疑,惟男童死因仍有待驗屍確定,暫列作「送院時死亡 」事件跟進。這是本港今年至今發生的第二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

仁安醫院發言人事後表示,該男童因發燒及嘔吐,有流感徵狀,入院後醫生即安排進行流感快速測試,結果顯示初步對乙型流感測試呈陽性,惟其後男童病況急轉直下,經搶救延至昨日清晨證實不治,但死因仍有待法醫檢驗確定。

師生哀悼 親子旅行延期

趙童就讀的幼稚園昨已向家長發出特別通告,指獲教育局及衛生防護中心通知,校內高班一名學生不幸確診乙型流感離世,全校師生深感惋惜和難過。

校方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並由今日起停課至下周四(2月1日),而今日受停課影響的親子旅行亦延期舉行。

另外校方已加強清洗及消毒校園,並促請全校學生及教職員注意個人及學校環境衛生。

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今年冬季流感以乙型為主導,根據過去十幾年經驗,對本港兒童影響較大,小童一般要感染數次後,身體才能產生較為有效的抵抗力,相反甲型流感只要感染一次,身體已有一定的抵抗力,故此一但爆發乙型流感,涉及小童入院的個案會較高。

他又指今年流感四價疫苗對乙型流感是吻合,以沙田威爾斯醫院為例,兒童嚴重個案,大部分都是沒有注射流感疫苗。

防疫手段盡出 家長難掩憂心

有幼稚園學生家長對流感疫情感到擔憂,表示會替小朋友戴上口罩才上學,又指幼稚園最近已發通告通知家長提防流感,並加強了校舍的防疫措施,包括小朋友進入校舍須量度體溫及以酒精搓手消毒,不准接送小朋友的家長進入校舍,及呼籲家長不要讓發燒的小朋友上學等。

本月6日,一名3歲女童因感染乙型流感出現發燒、痰咳、流鼻水及喉嚨痛等,需在聯合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療,情況一直危殆,延至上周一(15日)早上不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