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研發支出2300億 創新力躍榜首

2018-01-26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

GDP29年蟬聯全國冠軍 馬興瑞:攜手港澳建國際科創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廣州開幕,省長馬興瑞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提出,廣東將攜手港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樞紐和航運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廣東GDP總量近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29年居全國首位。報告稱,五年來,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躍居全國第一。預計全省研發經費支出從1,236億元增加到超過2,300億元,居全國第一,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從2.17%提高到2.65%,今年更會進一步增加至2.7%。

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5.8萬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萬億元,佔全國的10.5%,連續29年居全國首位,五年年均增長7.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6,229億元增加到1.13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超萬億元的省份。進出口總額連續五年超6萬億元,出口佔全國比重達27.5%。結構調整取得標誌性進展,一二三產業比重調整為4.2:43.0:52.8,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比重達62.6%,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53.2%,民營經濟增加值佔生產總值比重達53.8%。

在過去五年經濟勢頭向好趨勢的推動下,2018年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將會保持7.0%左右的增長速度,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則增長5.6%左右。

報告稱,五年來,廣東新增3個國家級高新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6,652家增加到3萬家,躍居全國第一。高新技術產品產值達6.7萬億元,年均增長11.4%。有效發明專利量、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及專利綜合實力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

加快推進創新示範區建設

報告提出,廣東將加快推進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開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股權激勵、創新人才跨區域流動等先行先試,積極引進海內外大型企業、高水平大學到珠三角設立研發機構。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作為核心區域,統籌規劃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沿穗莞深軸線打造高度發達的創新經濟帶,做大做強創新型產業集群。

廣東將繼續實施國家重點實驗室倍增計劃,支持引進諾貝爾獎科學家領銜來粵建設一批國際化專業化實驗室。大力推進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積極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

在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中,廣東從多個角度提到了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內容。在深入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面,廣東省將聚焦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領域,再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加快構建促進創新的體制構架和政策環境。

此外,廣東省還將積極探索推進在「一國兩制」和三個關稅區條件下的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構建「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網絡化空間格局,攜手港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樞紐和航運中心。同時,佈局建設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推動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設,集聚一批國外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及團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