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粗口辱師 萬人聯署促嚴懲

2018-01-26
■中大「民主牆」出現粗口辱罵錢大康標語。 中大校園電台fb圖片■中大「民主牆」出現粗口辱罵錢大康標語。 中大校園電台fb圖片

三大學現謾罵錢大康標語 浸大校園多處遭刑毀

浸會大學學生早前「佔領」語文中心,威嚇教職員,校長錢大康痛心學生竟以粗言辱罵老師,含淚將兩名發起人暫時停學,直至紀律聆訊完成。有根有據的決定,卻引來多名激進分子「幫兇」無理仇視及攻擊。港大、中大、城大「民主牆」前晚起先後出現粗口辱罵錢大康標語;浸大校園周邊亦發現多處刑毀,遭人噴塗「不要普通話」等字句;有浸大學生一度擬發起罷課,其後改為今日遊行向校方施壓。有關人等千方百計製造「不公」假象,然而社會大眾早已清楚表態,有市民上周六發起網上聯署,至今已獲萬人力撐校方嚴懲學生,對錯一目了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大專學界滋事分子近年為吸引大眾眼球不擇手段,多次採取踩界、激進甚至無賴的方式表達意見,浸大生「佔領」語文中心如是,「聲援」他們的支持者也是如此,個別人等甚至不惜觸犯刑事罪行,在浸大偉衡體育中心與廣播道一私人屋苑之間小巷牆身,共4處遭人噴漆寫上「不要普通話」、「歧視」及「NOPTH」(不要普通話)字句,有市民昨晨發現報警,警方已列作刑事毀壞案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皇天擊殺」恐嚇鄧裕南

同時,港大、中大及城大「民主牆」也先後出現粗口辱罵「錢大康我×你老×」及「×人錢大康」標語,位於中大的標語更稱要「皇天擊殺」浸大輔導長鄧裕南,內容涉及恐嚇成分。

就有關的冒犯性字句,中大發言人強調大學成員表達意見時絕對不應損及他人的尊嚴或權利,該字句違背了互相尊重的原則,亦無寫下張貼者的署名,違反了中大學生會所訂立的《民主牆守則》。

校方已跟中大學生會代表溝通,對方亦已按照《民主牆守則》履行職責將其移除。

城大回覆該校「民主牆」設有使用守則,張貼標語需遵守相關規定和要求,包括需列明張貼者個人基本資料,內容亦不可帶有人身攻擊、誹謗等性質。就處理標語事宜,校方一直與學生保持溝通。

黃政U搬龍門拒拆標語

港大則稱,「民主牆」由學生會負責,校方不作回應。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U聲稱「民主牆」內容嚴禁「淫穢及不雅,或有誹謗成分」,指「錢大康我×你老×」語句並非涉及以上兩項問題,故無意拆走。惟本報翻查資料,黃政U去年9月回應「民主牆」出現「慶祝九一一恐襲」字句時,明確提到「民主牆」守則不容「誹謗、人身攻擊或淫褻內容」,其「準則」變化之快讓人匪夷所思,「幫兇」味甚濃。

「佔領」語文中心當日約有十多名浸大生參與,如今兩人率先受查,其餘「暴徒」亦陸續收到紀律聆訊通知,包括浸大編委會總編輯何浩賢及教務議會學生代表廖偉濂。其中廖偉濂更在個人fb上粗口辱罵錢大康,挑釁校方將他一併停學,揚言要跟學校「奉陪到底」。

廖偉濂fb續粗口辱校長

據了解,廖偉濂及部分浸大生為求向校方施壓,一度醞釀今日發起罷課,惟有傳該建議根本無人問津,最後改為由學生會發起到本科生舍堂賽馬會廣場集會遊行,意圖擺姿態製造輿論。

另一方面,「佔領」期間有浸大教職員遭受粗暴對待,早已引起社會公憤。有市民上周六於網上發起「嚴正處理浸大學生以粗暴手法和言行對待教職員」公開聯署,讓公眾表達對有關學生劣行的強烈不滿,並希望校方可就此事嚴肅處理,令學生深切明白他們絕不能以威嚇手段對教職員作出嚴重滋擾和挑戰學術評核權威。

聯署截至1月24日晚上10時,已有10,635名人士簽名聯署,當中不乏浸大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