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懶理「粗口牆」 教界家長促檢討

2018-01-26
■港大「民主牆」前晚出現辱罵錢大康的粗口標語,當中的粗口字隨後被撕走。■港大「民主牆」前晚出現辱罵錢大康的粗口標語,當中的粗口字隨後被撕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對於多間大學「民主牆」淪為粗口牆,被貼上辱罵浸大校長錢大康的言論。教育界人士及家長均批評做法無理,是將「民主牆」變為謾罵鬥爭之地;他們亦質疑,港大對粗口辱罵標語置之不理,只推稱「民主牆事宜由學生會管理」,強調相關行徑明顯會影響校譽,校方有責任檢討「民主牆」管理制度。

只顧發洩 影響校譽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浸大生粗口威嚇老師,「連基本文明都衝破,是非常嚴重的違規行為」,認同校方嚴肅處理,認為「民主牆」出現粗言穢語辱罵錢大康,反映有張貼者只顧發洩情緒,不再擺事實講道理,不應是大學生所為,認為相關大學都要調查事件,不能置之不理,「否則暴力文化不會停止,下次考試不合格後,還會再衝進來。」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說,錢大康作為校長有責任處理學生威嚇老師事件,其他人粗口攻擊錢大康根本毫無道理,更反映其欠缺道德修養和操守,相關行為「說不過去。」

他又質疑,港大校方對「民主牆」攻擊錢大康言論置之不理,「那是你們大學的學生,他們的操行、操守,大學不應該介入嗎?」強調「民主牆」應是理性和尊重的發表自己的意見,「現在卻好像成了大家謾罵鬥爭的地方。」

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則表示,大學將犯事學生暫時停學讓其反省,並根據校規進行紀律調查是合理做法,不應盲目指責學校。

至於其他大學粗言辱罵的所謂「聲援」,他認為除反映學生本身品德欠佳外,也影響整間大學聲譽。

他指,尊重港大讓學生會管理「民主牆」的制度,但現時情況反映,港大學生會根本無意履行責任端正人身攻擊的不尊重行為,「如果學生會一直不處理,辱罵言論影響校譽,校方便要檢討『民主牆』的管理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