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汪洋勢掌政協 新班底露端倪

2018-01-2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當選全國政協委員。 資料圖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當選全國政協委員。 資料圖片

新一屆委員2158名 現任副主席過半料卸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25日凌晨公佈,新獲任的2,158名委員,非中共委員比例超過六成,具有廣泛代表性、整體結構合理、進退比例適當和綜合素質較高四個特點。值得關注的是,新一屆委員名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位列其中,是唯一獲任的政治局常委,外界預料他將在新一屆全國政協擔任要職。此外,22名現任副主席有12人不再擔任政協委員,政協領導層料大半換新血。 新屆政協名單詳見A17

1月23日,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推薦提名情況和建議名單,在政協常委會上作說明。他表示,這次全國政協換屆經過充分民主協商,廣納各方英才,嚴格人選把關,對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和社會形象不佳、履職情況不好的人選,堅決不作安排。

超六成非中共委員

經協商決定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2,158名,人數較上屆2,237名有所減少。其中,中共委員859名,佔39.8%,非中共委員1,299名,佔60.2%。56個民族都有人選進入,平均年齡55.9歲。大學以上學歷1,971名,兩院院士共105名。

代表性廣進退適當

據介紹,人選建議名單具有四大特點:分佈廣泛,人選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基本涵蓋各領域各方面需要參加全國政協的人士;結構合理,通盤考慮各方面人選;進退比例適當,新提名了一大批各行各業優秀人才,統籌安排了一批積極參政議政、認真履職的骨幹,同時保留了少量素質好、代表性強、有影響力的特殊代表人物;綜合素質較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專業素質、文化素質和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群眾基礎和社會形象較好。

劉奇葆何立峰入選

適逢五年一度的換屆之年,今年政協系統高層的人事變動備受關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未出現在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入圍,成為唯一獲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此外,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原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也名列其中。

十二屆全國政協的22名副主席中,留任的有10人,在六個不同界別繼續擔任政協委員,包括馬C、王正偉、盧展工、張慶黎(中共)、董建華、梁振英(特邀香港人士)、何厚鏵(特邀澳門人士)、帕巴拉.格列朗傑(宗教界)、萬鋼(致公黨)、陳曉光(民盟)。杜青林、韓啟德、林文漪、羅富和、李海峰、陳元、周小川、王家瑞、齊續春、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12人卸任委員,這也意味茈L們將退出全國政協副主席崗位。

此外,多名中央和國務院部門的一把手也出任政協委員,包括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中聯部部長宋濤、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是唯一的一位省委書記委員,他們料將在未來政協工作中發揮重要角色。

民主黨派領導獲任

去年底八大民主黨派領導層換屆,除致公黨主席萬鋼是連任新一屆政協委員,其他七大黨派黨魁都成為政協委員,此外還有新任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多個民主黨派的副主席也在政協委員之列,預料將作為新血進入政協領導層。

至於涉台官員,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名列特別邀請人士界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葉克冬及孫亞夫皆未連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