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晒成果 挑機政商精英

2018-01-26
■特朗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路透社■特朗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路透社

今論壇演說 狂言「美國優先」與全球化共存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抵達瑞士達沃斯,準備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他抵鶣嶊磳隉A將向與會政商界領袖傳達繁榮及和平的訊息,又稱達沃斯「很好」。特朗普今日會於論壇上發表演說,預料會談到其「美國優先」主張與全球化的關係,並展示近期美國經濟發展成果,與全球政商界精英大唱反調。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前,不少分析員均預料他提出的保護主義政策,可能引發貿易戰及經濟衰退,但美國經濟過去一年維持穩健增長,股市屢創新高,稅制改革方案亦順利通過,降低企業經營成本,預料特朗普將在論壇上提到這些成果。他啟程前表示,期望藉今次行程能吸引商界投資美國。他前日在微博twitter發文時,亦稱此行是要向世界宣示美國的強大,「我們經濟繁榮,只要有我在,這只會愈來愈好......我們的國家將再次勝利!」

晤英國盧旺達首腦

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的演講內容將與近期外訪時的言論相似,強調美國希望與各國繼續緊密合作,但期望減低貿易逆差。預料特朗普亦會批評對美國不利的貿易協定,並嘗試強調「美國優先」能與全球化共存。陪同特朗普出訪的美國財長姆努奇恩,前日強調美國支持自由貿易,願意續與全球合作,「美國優先」只是表示特朗普願意照顧美國工人及國家利益,「就像各國領袖一樣」。

除了演講,特朗普在兩日行程中,還會跟英國首相文翠珊及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會晤。特朗普去年在twitter轉發英國極右團體的影片後,美英關係轉差,特朗普更取消訪英;此外,特朗普早前被爆形容非洲國家是「屎坑國」,引起激烈反響,盧旺達正是非洲聯盟輪任主席,故兩項會面頗具象徵意義。

法揚言回歸歐洲核心

繼德國總理默克爾批評部分國家「自我中心」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亦在論壇上發言,同樣把矛頭指向特朗普,指達沃斯過去數天大雪紛飛,諷刺對方質疑全球暖化的言論。馬克龍針對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政策,強調全球化進程必須繼續,但承認國際社會需協助被忽略的一群。他又揚言法國經濟改革後已「回歸」,再次成為歐洲核心。馬克龍早前受訪時,透露曾透過電話力邀特朗普出席論壇,期望對方在論壇上展示美國的戰略方針,並與世界對話。

文翠珊無提脫歐後願景

文翠珊昨日在演說中,主要討論科技及互聯網發展對經濟的影響,只花相當小篇幅談論國際政治。她稱各國需共同合作,幫助全球人民,極左或極右民粹主義均未能帶來進步,惟未有提到英國脫歐後的願景。■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