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四海同春「舞動」祖國新時代

2018-02-06
■賓主一同為「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新春晚會主持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賓主一同為「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新春晚會主持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林鄭月娥裘援平王志民譚鐵牛譚本宏楊義瑞等主禮 余國春等陪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於2月4日及5日一連兩晚假紅磡體育館盛大公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譚鐵牛,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等蒞臨觀看首場演出並主禮,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等陪同。

晚會以「邁入新時代,開啟新航程」為主題,邀得被譽為「舞蹈家搖籃」的北京舞蹈學院擔綱獻藝,以高水平演出展現絢麗多彩的中國文化。兩晚的演出匯聚各界友好、市民大眾逾12,000人,為新春增添喜慶熱鬧氣氛。

林鄭:體現祖國真摯祝福港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一年一度的盛會為香港市民帶來超水準的文藝演出,在一片喜慶氣氛下共賀新春,也為香港市民送上祖國真摯的祝福。文化藝術可以豐富生活、充實心靈,提高人文素養,激發社會創造力,希望香港充分利用優勢,弘揚祖國文化,促進人文交流。

她指,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並大力推動文藝發展,其中,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尤其讓人欣喜,區內各項設施的建設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的戲曲中心將在今年年底落成,特區政府繼續加強對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資源,提升香港在國際的文化藝術地位。她並恭賀大家戊戌年如意吉祥,祝願國家昌隆興盛,香港人和業茂。

裘援平:展港「超聯人」優勢

裘援平表示,今年是祖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不僅可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分享內地發展新空間,而且可融入新一輪對外開放,獲得「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相信有祖國的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祖國20年積累的經驗和基礎,有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定能再譜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她表示,國務院僑辦將積極支持香港及各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引導海外僑胞支持香港繁榮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余國春:把握「帶路」灣區機遇

余國春表示,剛過去的2017年是國家發展不平凡的一年,十九大樹立了新里程碑,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了中國新時代發展建設新航程;過去一年,香港在政治、經濟、民生改善等均呈現嶄新局面,「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2018是國家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相信新的一年,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將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繼續展現東方明珠之魅力。

他並期望香港各界凝心聚力,擁抱新時代,團結開拓新局面,攜手建設和諧共融的美好香港。

駐港部隊軍樂隊儀仗隊步操表演為晚會拉開帷幕,盡顯軍人颯爽英姿。北京舞蹈學院為觀眾帶來精彩舞蹈《祥瑞中國》、《踏歌》、《尼西情舞》等,國家一級演員郭蓉、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青年歌唱家張妮等送上高水平歌舞演出,香港著名男高音莫華倫一曲《萬里長城永不倒》更唱響了粵語歌的經典情懷。晚會節目均經過精心策劃、挑選,冀讓觀眾在美妙的演出中,感受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一同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

國務院僑辦自2009年便開始舉辦「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大型文藝演出活動,慰問在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累計已向144個國次和港澳地區派出69個「四海同春」藝術團組,在五大洲303個城市演出417場,廣場和劇場觀眾超過610萬人次。

今年是「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蒞港演出的第八年,備受各界歡迎,被譽為「香港春晚」,今年香港的新春晚會是「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出訪活動的第一站,充分體現了祖國對廣大香港同胞的關愛。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