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春節前可望漸轉穩

2018-02-1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全球主要股市上周受累美股而呈現跌跌不休的格局,當前的A股亦不能如過往般成為世外桃源,上周亦難獨善其身而下跌。一方面,A股已通過如滬港通及QDII等通道逐步開放給外資參與,故外圍金融市場一旦湧現大量拆倉壓力亦難免波及內地股市,另一方面,中央決策層亦不如過往般輕易地向市場展示動用國家隊支撐股市的跡象。

美股急跌影響氛圍

事實上,這輪A股的下跌,並非源於股市的基本面轉差或結構性呈現任何問題、甚至並非因流動性突如其來面臨緊縮壓力,而是受美股的急跌所傳導,打擊市場氣氛及投資情緒,適逢中央政府近月釋放出明確的加強金融體系規管訊號及市場憂慮春節前現金需求高峰將增加流動性壓力,繼而觸發股市沽壓。

內地近日發佈的宏觀數據皆反映經濟形勢理想,1月份的貿易出口數據優於市場預期;而市場普遍亦對大型企業的盈利前景抱樂觀看法,反映經濟與企業盈利的基本面對當前股市構成不俗的支撐基礎,更重要的是,A股股市近期亦未有呈現泡沫跡象,故股市進一步大跌的風險理應較低。

針對春節時期現金需求較高的傳統因素,人民銀行上周五已推行紓緩市場憂慮的措施,除近期正式開展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釋放長期流動性約4,500億元人民幣之外,亦允許全國性商業銀行上月中旬起陸續使用期限30天的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累計釋放臨時流動性近2萬億元,滿足春節前現金投放的需求高峰。

故此,銀行間拆借利率近日亦明顯回落,農曆新年前內地市場的流動性應無實際的緊縮壓力。如美股短期內未再有大幅震盪,預計A股於農曆假期前應逐漸轉穩。(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