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語法】判斷句 敘述句 描寫句

2018-02-14

(續1月31日期)其次,用動詞充當謂語的是否都是敘述句呢?由特殊動詞「似、如、猶、若」充當謂語的句子且不說了,即使是一般動詞充當謂語的句子,也未必都是敘述句。

最容易想到的情況是動詞前面加了某種助動詞。如:

1. 吾欲辱之。(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2. 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3. 奉世上言,願得其眾,不須復煩大將。(漢書.馮奉世傳)

4. 案之禮典,便合傳家。(後漢書.鄭玄傳)

最後,象詞謂語句和主謂謂語句是否都是描寫句呢?看來也未必如是。

在象詞謂語句中,如果象詞前後有表示時間的副詞或助詞,就會帶有動意,成為敘述,不再是描寫了。如:

1. 子適衛,冉有僕,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論語.子路)

2. 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論語.顏淵)

3. 第中鼠暴多,與人相觸,以尾畫地。(漢書.霍光傳)

4. 恩愛寖薄。(漢書.禮樂志)

5. 子曰:奢則不遜,儉則固,與其不遜也寧固。(論語.述而)

特別像例 5,既沒有表示時間的副詞,也沒有表示時間的助詞,只靠一個連詞「則」字,也就使象詞帶有了動性,可見把象詞謂語句都認為是描寫句是不可靠的。 (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