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籲美勿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

2018-02-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大潮,同中方、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尼爾.科茨在美參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正面臨伊核、朝核、網絡安全、間諜、外空武器化等多方面威脅,並點了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名。對此,耿爽應詢說:「我們看到有關報道。美國是世界頭號強國,軍事實力更是無人能及。如果連美國都覺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脅,那麼其他國家該怎麼辦?是不是覺得危險就在家門口?日子還怎麼過啊?」

耿爽說,「我不知道美方強烈的不安全感從何而來。我想強調,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安全,一國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的基礎上。」

耿爽表示,中方一貫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