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流感疫情雖降 仍處近年高位

2018-02-15
■內地南北方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下降,但流行水平仍然處於近三年高位。圖為發燒兒童在天津海河醫院兒科就診。 資料圖片■內地南北方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下降,但流行水平仍然處於近三年高位。圖為發燒兒童在天津海河醫院兒科就診。 資料圖片

1月致死超去年全年 港府接內地通報全球首宗人類禽流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澎湃新聞及央廣網報道,國家流感中心2月13日公佈的最新流感數據顯示,中國南北方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下降,但流行水平仍然處於近三年的高位。其中,南方的流感活動略高於北方。國家疾控中心專家也提醒民眾,春節出行乘坐密閉交通工具、人群短時間內急劇增多,將增加經呼吸道傳播和接觸傳播傳染病的風險。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則接獲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江蘇確診了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4)個案,經治療後已出院,病人發病前曾接觸活家禽。

據介紹,國家衛計委近日公佈了2018年1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流行性感冒共錄得發病數273,949例,死亡56人。發病數和死亡人數均為入冬以來高峰,其中致死人數高於2017年全年。慶幸的是,流感周報顯示,2018年第5周(2018年1月29日-2月4日),內地報告流感樣病例暴發疫情,5宗為甲型H1N1,5宗為B型,2宗為混合型。總計報告病例252例,無死亡病例。

南方更為活躍

以南北方省份而言,南方省份哨點醫院報告的流感樣病例佔門急診病例總數百分比(ILI%)為5.1%,低於前一周(5.9%),高於2015-2017年同期水平(3.1%、3.0%、3.5%)。總體來看,全國南北方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下降,但流行水平仍然較高;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略高於北方省份。

從類型上看,A型流感所佔比例持續增加,已經超過B型流感,呈現甲型H1N1流感和B(Yamagata)系同為優勢毒株、A(H3N2)亞型和B(Victoria)系以低水平共同流行的特點。

飛沫傳播很強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發佈的提示稱,今年中國季節性流感活動強於前幾年,當前仍處於流行高峰期。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均已出現下降趨勢。春節期間乘坐密閉交通工具、人群短時間內急劇增多以及接觸頻繁,將增加經呼吸道傳播和接觸傳播傳染病的風險,如季節性流感等。

提示也指出,季節性流感通過飛沫傳播,如咳嗽、噴嚏、共同手巾、近距離交談等均可傳播,傳染性很強。除發熱、咳嗽、咽喉痛、畏寒等外,多伴頭痛、全身肌肉關節痠痛、極度乏力等。多數人為輕症,可以自癒,但少數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臟器衰竭死亡。

疫苗接種必要

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為老年人、年幼兒童、孕產婦或有慢性基礎疾病者。因此需要特別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咳嗽、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捂住口鼻,避免飛沫傳播;經常徹底洗手,避免髒手接觸口、眼、鼻;如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表現應戴上口罩、及時就醫,減少接觸他人,盡量居家休息。

另外,流感疫苗接種是重要的預防措施之一,推薦老年人、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齡以下嬰兒、孕婦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此外,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在2月10日至14日期間,確診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4)個案,並強烈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預防禽流感。據介紹,這也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4)個案。個案涉及一名68歲女子,居於江蘇省常州溧陽。去年12月25日發病,今年1月1日入院治療,經治療後已於1月22日出院。病人發病前曾接觸過活家禽。她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在醫學觀察期間沒有出現病症。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基因分析顯示病人的病毒基因屬禽源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